20130312宁夏健康大财富:李亮讲雾霾天气自我防护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宁夏卫视健康大财富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3-13 10:56

  随着工业技术的不断发展导致了各种的环境污染,那么你知道雾霾天气自我保护的方法吗?敬请收看本期的宁夏健康大财富听听李亮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临床中心办公室主任李亮,讲雾霾天气自我防护。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雾霾天气自我防护

  1、雾霾天气少开窗

  雾霾天气不主张早晚开窗通风,好等太阳出来再开窗通风。

  2、外出戴口罩

  如果外出可以戴上口罩,这样可以有效防止粉尘颗粒进入体内。口罩以棉质口罩好,因为一些人对无纺布过敏,而棉质口罩一般人都不过敏,而且易清洗。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3、多喝桐桔梗茶

  桐桔梗茶有清火滤肺尘功能,可以有效的协助人体排出体内积聚的PM2.5颗粒物及其他有害物质。具体可参考桐桔梗茶的百度百科介绍。

  4、适量补充维生素D

  冬季雾多、日照少,由于紫外线照射不足,人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有些人还会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等现象,必要时可补充一些维生素D。

  5、饮食清淡多喝水

  雾天的饮食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梨、枇杷、橙子、橘子等清肺化痰食品。

  6、易引发心血管疾病

  雾霾天气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健康杀手”,尤其是有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老人,雾天好不出门,更不宜晨练,否则可能诱发病情,甚至心脏病发作,引起生命危险。专家指出,之所以说雾天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危险天”,是因为起雾时气压低,空气中的含氧量有所下降,人们很容易感到胸闷,早晨潮湿寒冷的雾气还会造成冷刺激,很容易导致血管痉挛、血压波动、心脏负荷加重等。同时,雾中的一些病原体会导致头痛,甚至诱发高血压、脑溢血等疾病。因此,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尤其是年老体弱者,不宜在雾天出门,更不宜在雾天晨练,以免发生危险。

  7、深层清洁

  人体表面的皮肤直接与外界空气接触,很容易受到雾霾天气的伤害。尤其是在繁华喧嚣十面“霾”伏的都市中,除了随时要应对雾霾危“肌”外,由于建筑施工、汽车尾汽、工业燃料燃烧、燃放烟花爆烛等原因造成悬浮颗粒物多,难免会堵塞在毛孔中形成黑头,造成毛孔阻塞、角质堆积、肌肤起皮等肌肤问题,所以自我保护的首要措施就是深层清洁肌肤表层,清洁毛孔。水色盛开土耳其浴由于全身置于恒定的高热蒸汽之中,通过大量的排汗散热,肌肤毛细血管充分扩张,血液循环加快,可将积淤于体内的过多脂肪废物和乳酸等迅速排出体外,有效防止雾霾的颗粒以及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生成的细小物质粘附到肌肤深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宁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李亮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临床中心办公室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主任医师,中华医学结核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

点击查看更多:北京雾霾天气 李亮 雾霾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