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一身轻2013:于康讲老年人吃什么好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辽宁电视台健康一身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4-03 13:45

  老年人在休闲的时候都吃些什么好呢?有的人会说不用吃东西喝些茶就好了,零食在人印象中是属于小孩吃的食物,与老年人一点关系都没有,但事实真是如此吗?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一身轻听于康老师讲老年人吃什么好。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零食

  老年人要适当吃些零食

  吃零食不是孩子们的专利,近日发表在《美国饮食学会期刊》上的一项研究表明,老人每天吃点零食对身体是有益的,因为零食是老年人每天补充热量和营养物质的重要来源。

  这项研究调查了2000名年龄在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研究发现,84%的受访者每天除了吃正餐外,还要吃零食作为补充。

  与不吃零食者相比,吃零食的人每天要多摄入250卡路里热量。研究负责人美国阿拉巴马州奥本大学助理教授克莱尔说:“目前很多老年人摄入热量正在呈现下降的趋势,这跟他们食欲下降有关,从而导致一些老年人面临营养不良和体重下降的危险。”

  而零食中的营养物质对老年人十分有益。“建议老人选择水果、蔬菜、鱼及全麦食品等当零食。” 中国老人是否也应当吃零食呢?

  对此,《生命时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协和医院肠外肠内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陈伟。他说,中国老人也是发生营养不良的重要人群。消化液分泌减少,消化吸收功能下降,使老人的营养摄入相对减少,因此建议中国老人在三餐之外也适当吃些零食,以补充营养摄入不足。

  老年人的零食可以选择维生素含量高的新鲜水果,苹果、香蕉、橘子、猕猴桃等,每次一个就好。坚果也是好选择,如葵花子、南瓜子、花生、核桃仁、松子等,但由于热量太高,因此瓜子、花生、松子限制在10粒左右,核桃仁两整个就足够了,不宜过多。

  此外,奶类及其制品,各种主食类点心、饼干都是不错的选择,但主食不要超过一两,牛奶不要超过一袋。 老人补零食应当遵守“3+3”原则,就是早餐和午餐之间的9点至10点加第一餐,午餐和晚餐之间的3点至4点加第二餐,晚上睡觉前一个小时,或者晚上散步后加第三餐。

  但陈伟不建议肥胖的老人加后一餐,以防肥胖加重。 陈伟还强调,肥胖或有糖尿病的老年人,对高糖的巧克力和糖果好敬而远之。还要保证零食不能影响正餐,每次不能多吃,只要让胃肠保持不饥不饱的状态,营养就能均衡了。

  老年人吃什么好

  春天,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开始繁殖,活力增强,容易侵犯人体而致病,所以,在饮食上应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无机盐。小白菜、油菜、柿子椒、西红柿等新鲜蔬菜和柑橘、柠檬等水果,富含维生素C,具有抗病毒作用;胡萝卜、苋菜等黄绿色蔬菜,富含维生素A,具有保护和增强上呼吸道粘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细胞的功能,从而可抵抗各种致病因素侵袭;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也应食用,以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这类食物有芝麻、青色卷心菜、菜花等。

  我国医学还认为,“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这是因为春季肝气旺,肝气旺会影响脾,所以春季容易出现脾胃虚弱病症。多吃酸味食物会使肝功能偏亢,故春季饮食调养,宜选辛、甘温之品,忌酸涩。饮食宜清淡可口,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

  春季养生“当需食补”。但必须根据春天人体阳气逐渐生发的特点,选择其平补、清补的饮食,以免适得其反。

  营养学家认为,中老年人有早衰现象者、患有各种慢性病而体形孱瘦者、腰酸眩晕、脸色萎黄、精神萎靡者,均可利用春天这个季节,根据个人体质及病情,选择适当的食补方法,以防病治病。

  老年人有上述情况者,可采用平补饮食。具有这种作用的食物有:荞麦、薏仁等谷类,豆浆、赤豆等豆类,橘子、苹果等水果以及芝麻、核桃等,可长期服用。

  老年人如有阴虚内热者,可选用清补的方法。这类食物有:梨、莲藕、荠菜、百合等。此类食物食性偏凉,食后有清热消炎作用,有助于改善不良体质。病中或病后恢复期的老年人的进补,一般应以清凉、素净、味鲜可口、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可选用大米粥、莲子粥、青菜泥、肉松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辽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于康,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主任医师营养科副主任,出版过《临床营养治疗学》、《临床营养医师速查手册》、《作自己的营养医生》等专著。

点击查看更多:于康 健康一身轻2013 老年人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