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电视台健康一身轻:于康讲天冷吃什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辽宁电视台健康一身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4-03 13:59

  天冷了你知道吃什么吗?有的人会在冬天吃热辣辣的火锅,什么都是挑热的吃,觉得这样会很暖和,但真是吃烫的食物就会暖和吗?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一身轻听于康老师讲温度不是“烫”出来的。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天冷吃什么

  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

  人怕冷与机体摄入某些矿物质较少有关。如钙在人体内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响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血液中缺铁是导致缺铁性贫血的重要原因,常表现为产热量少、体温低等。因此,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含钙的食物主要包括牛奶、豆制品、海带、紫菜、贝壳、牡蛎、沙丁鱼、虾等;含铁的食物则主要为动物血、蛋黄、猪肝、黄豆、芝麻、黑木耳和红枣等。

  多主食及适量温热食物

  首先多吃主食,适当选择产热高和温热性的食物,主要有狗肉、羊肉、牛肉、鸡肉、虾仁、桂圆、红枣等,这些食物中富含蛋白质及脂肪,产热量多,对于素体虚寒、阳气不足者尤其有益。

  多水果及适量护阴食物

  为使“阴平阳秘”,防治上火,冬季还宜配食鳖、龟、鸭、鹅、藕、木耳等护阴之品,尤其是一些体弱多病、精气亏损的中老年人,以求阴阳平衡。另外,每天还应补充水果,多吃柚子、苹果等生津类水果,对抵御冬季干燥有好处。

  多蔬菜及增加维生素A

  再者要保证维生素的供给,特别增加摄入维生素A和维生素C,可增强耐寒能力和对寒冷的适应力,并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其中维生素C,主要来自新鲜水果和蔬菜,维生素A主要来自动物肝脏、胡萝卜、深绿色蔬菜等。

  摄取蛋氨酸较多的食物

  芝麻、葵花子能提供人体耐寒的必要元素。寒冷天气使人对体内蛋氨酸的需求量增大。蛋氨酸可以通过转移作用,提供一系列适应寒冷所必需的甲基。因此,冬季应多摄取含蛋氨酸较多的食物。如芝麻、葵花子、乳制品、酵母、叶类蔬菜等。

  适量增加辛辣御寒食物

  吃辣的可以祛寒。辣椒中含有辣椒素,生姜含有芳香性挥发油,胡椒中含胡椒碱。它们都属于辛辣食品,冬天多吃一些,不仅可以增进食欲,还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御寒能力。

  冬吃海带不怕冷

  为何冬食海带可御寒?从中医角度来说,海水性属阴冷寒凉,生长于此的海带本身就具有极强的抗寒能力。海带性味咸,长期食用还有温补肾气的作用。因而,冬季食用海带,可增加人体的抗寒能力。

  另外,人怕冷与机体摄入某些矿物质较少有关,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而海带正是人类摄取钙、铁的宝库。每100克海带中含钙高达1177毫克,含铁高达150毫克,所以冬天吃海带对儿童、妇女和老年人均有重要的保健作用。

  健康食物

  羊肉配生姜

  羊肉可补气血和温肾阳,生姜有止痛祛风湿等作用,同时生姜既能去腥膻,又能助羊肉温阳祛寒之力。二者搭配,可治腰背冷痛、四肢风湿疼痛等。

  鸡肉配栗子

  鸡肉补脾造血,栗子健脾,脾健则更利于营养的吸收,造血机能也会随之增强,用老母鸡汤煨栗子,营养味美,老小皆宜。

  鸭肉配山药

  鸭子滋阴,具有消热止咳之效。山药的补阴功效更强,与鸭肉同食,可除油腻,补肺效果也更佳。

  鱼肉配豆腐

  鱼和豆腐都是高蛋白食物,但所含蛋白质和氨基酸组成都不够合理。如豆腐蛋白质缺乏蛋氨酸和赖氨酸,鱼肉蛋白质则缺乏苯丙氨酸,营养学家称之为不完全蛋白质,若将两种食物同吃,就可以互相取长补短,使蛋白质的组成趋于合理。两种食物的蛋白质都变成了完全蛋白质,利用价值提高。

  甲鱼配蜜糖

  甲鱼与蜜糖一起烹调,不仅味甜上口,鲜美宜人,而且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多种维生素,并有诸如辛酸、本多酸等特殊的强身成分,对心脏病、肠胃病、贫血等有良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辽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于康,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主任医师营养科副主任,出版过《临床营养治疗学》、《临床营养医师速查手册》、《作自己的营养医生》等专著。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