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一身轻视频:于康讲吃什么对眼睛好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辽宁电视台健康一身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4-03 14:12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也是发觉事物的主要来源,如果眼睛受到伤害那么你的生活也会随之受到波及,生活中吃什么食物对眼睛好呢?眼睛酸痛时我们应该怎样做呢?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一身轻听于康老师讲眼睛对我们的重要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吃什么对眼睛好

  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缺乏维生素A的时候,眼睛对黑暗环境的适应能力减退,严重的时候容易患夜盲症。维生素A还可以预防和治疗干眼病。所以每天应摄入足够的维生素A。维生素A的好来源是各种动物的肝脏、鱼肝油、奶类和蛋类,植物性的食物中含有的胡萝卜素可以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比如胡萝卜、苋菜、菠菜、韭菜、青椒、红薯以及水果中的桔子、杏子、柿子等。

  维生素B群含量丰富的食物:

  眼睛的视网膜中储存有相当多量的游离维生素B2。维生素B族缺乏,会导致眼睛畏光、流泪、烧疼及发痒、视觉疲劳、眼帘痉挛。含维生素B族丰富的食物有全谷类、肝脏、酵母、酸酪、小麦胚芽、豆类、牛奶(维生素B2)、肉类(维生素B1, 烟碱酸)。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维生素C是组成眼球晶状体的成分之一。如果缺乏维生素C容易患白内障。因此,宝贝应该在每天的饮食中注意摄取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如新鲜蔬菜和水果,其中尤其以青椒、黄瓜、菜花、小白菜、鲜枣、梨、桔子等含量高。

  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瘦肉、动物的内脏、鱼虾、奶类、蛋类、豆类等食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蛋白质又是组成细胞的主要成分,眼睛也不例外,组织的修补更新需要不断地补充蛋白质。

  富含钙质的食物:

  钙具有消除眼睛紧张的作用。豆类、绿叶蔬菜、虾皮、牛奶含钙量都比较丰富。烧排骨汤、糖醋排骨等烹调方法可以增加钙的含量。每天保证宝贝喝2杯奶能保证钙的摄入。

  眼睛酸痛

  眼疲劳者要注意饮食和营养的平衡,平时多吃些粗粮、杂粮、红绿蔬菜、薯类、豆类、水果等含有维生素、蛋白质和纤维素的食物。现向大家介绍眼疲劳食疗验方二则。

  1、黑豆核桃冲牛奶

  黑豆粉1匙,核桃仁泥1匙,牛奶1包,蜂蜜1匙。将黑豆500克,炒熟后待冷,磨成粉。核桃仁500克,炒微焦去衣,待冷后捣如泥。取以上两种食品各1匙,冲入煮沸过的牛奶1杯后加入蜂蜜1匙,每天早晨或早餐后服用,或与早点共进。黑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与维生素B1等,营养价值高,又因黑色食物入肾,配合核桃仁,可增加补肾力量,再加上牛奶和蜂蜜,这些食物含有较多的维生素B1、钙、磷等,能增强眼内肌力,加强调节功能,改善眼疲劳的症状。

  2、枸杞桑葚粥

  枸杞子5克,桑葚子5克,山药5克,红枣5个,粳米100克。将上述原料熬成粥食用。此方中的枸杞子、桑葚子能补肝肾,山药、红枣健脾胃。视力疲劳者如能每日早晚两餐,较长时间服用,既能消除眼疲劳症状,又能增强体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辽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于康,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主任医师营养科副主任,出版过《临床营养治疗学》、《临床营养医师速查手册》、《作自己的营养医生》等专著。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