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一身轻2013:范志红讲食物禁忌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辽宁电视台健康一身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4-03 15:29

  平时我们在吃搭配着吃东西时有想过它会产生副作用,会影响身体的健康吗?可能大多数人都没想过这个问题,那么食物搭配的禁忌有哪些呢?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一身轻听范志红老师讲食物搭配要谨慎。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食物禁忌

  蛋糕+豆腐

  这和食物的分类有关,有一种分法是,将食物分为密集性和非密集性食物。除了水果和蔬菜不属密集食物之外,其他食物,如肉类、奶类和五谷类都是属于密集食物。而食物配搭法是主张我们在同一餐之内只可用一种密集食物来配合蔬菜进食。像含蛋白质的豆腐和含淀粉质的蛋糕,都属于密集性食物,同吃必然要长胖。

  牛奶+橘子

  刚喝完牛奶就吃橘子,牛奶中的蛋白质就会先与橘子中的果酸和维生素C相遇而凝固成块,影响消化吸收。

  黄瓜+花生

  黄瓜切小丁,和煮花生米一起调拌,作为一道爽口凉菜,经常被使用。其实,这样搭配不是十分妥当。因为这两种食物搭配可能会引起腹泻。黄瓜性味甘寒,常用来生食,而花生米多油脂。一般来讲,如果性寒食物与油脂相遇,会增加其滑利之性,可能导致腹泻。

  茶叶+鸡蛋

  茶叶中除生物碱外,还有酸性物质,这些化合物与鸡蛋中的铁元素结合,对胃有刺激作用,且不利于消化吸收。

  汽水+巧克力

  无论是何种口味的巧克力,都属于高热量、高糖、高脂肪的食品,不宜同时搭配含糖分高的汽水或者果汁等饮料。吃巧克力时配一杯热茶是个不错的选择,茶可吸收巧克力里面的油,减少积食的概率。

  食物搭配

  猪肉——大蒜

  猪肉中台有丰富的维生索,其中维生素B1含量比其他肉食中含量平均高19倍,但此种维生素不稳定,在人体停留时间也短。若同吃大蒜,大蒜中蒜素与维生素B1结合,将其水溶性变为脂溶性,进而大大增加入体的吸收与利用,保健效果更佳。

  豆腐——鱼

  豆腐和鱼都是高蛋白食物,但它们所含蛋白质和氨基酸组成不够合理。如豆腐蛋白质缺乏蛋氦酸和赖氨酸,鱼肉蛋白质则缺乏苯丙氨酸,营养学家称之为不完全蛋白质,若将两种食物同吃,就能起到取长补短的作用,使蛋白质的组成趋于合理。两种食物的蛋白质都变成了完全蛋白质,营养价值提高。

  瘦肉——大葱

  大葱中有一种称为二烯酸二硫化物的成分,这种成分可与肉中蛋白质结合,提高蛋白质的消化、吸收与利用率。此外,搭配起来味道更鲜美,能增加食欲。

  芝麻——海带

  芝麻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含有亚油酸可调节胆固醇,含有维生素E可抗衰老。海带则为钙和碘两种矿物元素的“富矿”,能净化血液,促进甲状腺素合成。两种事物同食,能收到美容抗衰老之双重功效。

  猪肝——菠菜

  猪肝富含铁、叶酸、维生素B12等造血原料,菠菜中的铁质与叶酸也不少,都有补血功能。两种食物同吃,一荤一素,相辅相成,防治贫血效果佳。

  豆腐——萝卜

  豆腐属于植物蛋白,如果吃多了会引起消化不良。如果与萝卜同食,即可消除此弊端。因为萝卜有助消化作用,可使豆腐中的养分大量被人体吸收而不产生腹胀、腹泻等不适症状。

  韭菜——鸡蛋

  韭菜是多数人都富爱吃的蔬菜,能温中、下气、补虚、调和肺腑、益阳,与鸡蛋同炒,则相得益彰,可以起到温补肾阳、行气止痛的作用,对尿频、肾虚、痔疮以及胃皖疼痛等都有一定的疗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辽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范志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中国食品科技协会营养支持委员会理事,中国酒店协会美食营养顾问,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营养膳食推广工程专家顾问团顾问。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一身轻2013 范志红 食物搭配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