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按足三里穴位按摩可治疗手脚冰冷

  经常做穴位按摩能够促进人的血液循环,帮助人们消除疲劳,使人得到身心放松。而多按摩足三里穴,还能有效缓解手脚冰凉的现象。那么你知道足三里穴的位置在哪里吗?我们又该如何正确按摩足三里穴呢?下面您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足三里穴位按摩

  很多人会出现手脚冰冷的现象,特别是老人。这是因为由于手脚离心脏较远,尤其是末梢血液循环不良的人,更容易发生供血不及时的情况,所以会出现手脚冰凉的症状。

  足三里穴位于人体下肢膝关节外侧下四指宽处(不包括大拇指,即膝眼直下3寸处),坚持拍打或按摩,可以起到同针灸一样的作用,不仅能促进微血管循环,改善冰凉症状,还有健胃、消除疲劳、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所以民间就有“拍打足三里,胜吃老母鸡”的赞誉。

  拍按之前,先搓揉双手直至发热,然后用双手掌按揉双侧足三里部位15分钟左右,或拍打150下左右,早晚各一次。

  生活中想改善手足冰冷的症状,还有多种其他的方法可选择,如增加运动,跑步、快走、甩手等;也可采取睡前温热水泡脚、搓揉手脚等保健疗法。另外,饮食上宜少吃寒性食物,多选择温性或热性的食物如羊肉、狗肉等,都可改善手脚冰凉症状。

  按摩足三里抗衰老

  在我们的膝盖下面有一个调肠胃、抗衰老的穴位——足三里穴,当我们把腿屈曲时,可以看到在膝关节外侧有一块高出皮肤的小骨头,这就是外膝眼,从外膝眼直下四横指处就是足三里。

  中医药认为足三里穴是胃经的合穴,所谓合穴就是全身经脉流注会合的穴位,全身气血不和或阳气虚衰引起的病症,尤其是胃经气血不和,敲打足三里都能够进行调整,可以治疗胃痛、呕吐、腹胀、肠鸣、泻泄、便秘等胃肠道消化不良的病症。

  经常按摩足三里,还能防病健身、抗衰延年,对各种常见的老年病有很好的防治效果。

  在车上、工间休息的时候,不妨经常按摩足三里,持之以恒,定有裨益。

  具体方法是:用大拇指或中指在足三里穴做按压动作,每次5—10分钟,注意每次按压要使足三里穴有针刺一样的酸胀、发热的感觉。

足三里的位置 足三里穴位按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