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消暑的9大误区(2)

  误区五

  长时间使用空调降温

  【误区解读】在空调房里待的时间过长,也会引起浑身酸痛,精神萎靡,食欲不振。有时还由于鼻腔过于干燥而发生鼻出血,或者发生感冒、发烧,甚至引起支气管炎、肺炎和肠胃炎等疾病。

  【专家建议】室内温度不要低于27℃,室内外温差不超过8℃。开空调的房间不要长期关闭,要经常通风。>>>防暑降温八个不宜

  误区六

  大量喝绿豆汤、凉茶

  【误区解读】为了防暑降温,很多读者喜欢喝绿豆汤和凉茶。绿豆汤和凉茶虽好,但不要多喝,更不能当水喝。

  【专家建议】从中医的角度看,属于寒凉体质的人,例如有四肢冰凉、腹胀、腹泻便稀等症状者,不能多喝绿豆汤和凉茶,否则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其他疾病。特别是处于月经期的女孩子,不宜喝绿豆汤和凉茶,以免伤害身体引发痛经。

  误区七

  热天贪冷食冷饮

  【误区解读】为了防暑降温,许多人喜欢吃喝大量的凉菜、冷食、西瓜、冰镇啤酒、冷饮等。中医专家指出,烈日炎炎的盛夏,人体实际处于外热内寒的状态,如果贪吃贪喝过多易造成肠胃功能紊乱。因此,大家不要贪凉,以免使身体健康受损。

  【专家建议】夏季饮料还是以热饮为主。因为热水进入人体后,虽然当时感觉热,但中枢热敏神经元反射后使得皮肤毛细血管的毛孔迅速扩张,血流量大大增加,汗腺分泌增强,从而促进排汗,将人体内部的热量带出体外,真正使体温下降,而且这样的凉爽是持久的。>>>夏天如何防暑降温有效

  误区八

  出汗后用冷水或冷毛巾擦

  【误区解读】已出汗的皮肤不宜用冷水或冷毛巾擦,应该用温热水或温热毛巾擦。因为皮肤受到冷的刺激,毛孔会紧闭,毛细血管也会收缩,体内积热散发不出来,此时人体会产生烦热的感觉。

  【专家建议】若用温热水,皮肤表面受到热的刺激,毛孔可迅速张开,毛细血管随之扩张,热量就会更多更快地散发出来,人体很快就会感到凉爽舒适。

  误区九

  夏季多出汗能减肥

  【误区解读】天气炎热,稍稍走动便汗流不止,不少爱美女士心里窃喜:是不是我的脂肪在燃烧了?真相:出汗减肥,没有科学依据。据了解,人的身体分布着约300万个汗腺。当热引起血管扩张时,血液中的水将热量传递至皮肤表面,然后随汗水蒸发,将热传到周围环境中,在高温环境下,人体的出汗量可高达每天8-12升。夏天出汗只是身体调节温度的一种生理现象,和燃烧脂肪关系不是很大。

  【专家建议】夏季减肥还是要饮食与运动相结合,而且要首先排除病理因素,也可以到医院针灸科进行中医调理。

防暑降温 防暑降温小常识 防暑降温措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