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一身轻视频:于仁文讲解让鸡蛋“转起来”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辽宁电视台健康一身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7-31 12:29

  说到鸡蛋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可能你天天都会吃个鸡蛋,那你知道说出鸡蛋的做法大全都有哪些吗?家常西红柿炒鸡蛋的做法是怎样的?鸡蛋的营养价值又是如何的?今天于仁文老师通过健康一身轻视频节目都大家讲讲如果让鸡蛋吃起来更健康?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军区总医院高干病房首席营养配餐师于仁文老师,给大家讲解如何吃鸡蛋更健康。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鸡蛋的营养价值

  鸡蛋是人类好的营养来源之一,鸡蛋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及有高生物价值的蛋白质。对人而言,鸡蛋的蛋白质品质佳,仅次于母乳。一个鸡蛋所含的热量,相当于半个苹果或半杯牛奶的热量,但是它还拥有8%的磷、4%的锌、4%的铁、12. 6%的蛋白质、6%的维生素D、3%的维生素E、6%的维生素A、2%的维生素B、5%的维生素B2. 4%的维生素B6。这些营养都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它们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如修复人体组织、形成新的组织、消耗能量和参与复杂的新陈代谢过程等。

  据分析,每百克鸡蛋含蛋白质12.8克,主要为卵白蛋白和卵球蛋白,其中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并与人体蛋白的组成极为近似,人体对鸡蛋蛋白质的吸收率可高达98%。每百克鸡蛋含脂肪11~15克,主要集中在蛋黄里,也极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蛋黄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固醇类、蛋黄素以及钙、磷铁、维生素A、维生素D及B族维生素。这些成分对增进神经系统的功能大有裨益,因此,鸡蛋又是较好的健脑食品。

  鸡蛋黄中含有较多的胆固醇,每百克可高达1510毫克,因此,不少人,特别是老年人对吃鸡蛋怀有戒心,怕吃鸡蛋引起胆固醇增高而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科学家们研究发现,鸡蛋中虽含有较多的胆固醇,但同时也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卵磷脂进入血液后,会使胆固醇和脂肪的颗粒变小,并使之保持悬浮状态,从而阻止胆固醇和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积。

  因此,科学家们认为,对胆固醇正常的老年人,每天吃2个鸡蛋,其100毫升血液中的胆固醇高增加2毫克,不会造成血管硬化。但也不应多吃,吃得太多,不利胃肠的消化,造成浪费,还会增加肝、肾负担。每人每天以吃3~5个鸡蛋为宜,这样既有利于消化吸收,又能满足机体的需要。

  鸡蛋的做法

  韭菜炒鸡蛋

  材料:韭菜,葱花,鸡蛋,盐,白胡椒

  做法:

  1.韭菜洗净切寸段,两个鸡单打好备用

  2.热油放葱花炒鸡蛋,鸡蛋要炒碎点,而且时间不要太长,炒的太老了不好吃而且颜色也不好看

  3.鸡蛋炒好盛出,用锅里剩下的油(好不要再放油了)继续炒韭菜,韭菜要快火急炒,翻两儿个再把刚才炒好的鸡蛋倒回去一起炒,放盐和自己喜欢的白胡椒(一点),炒均匀马上出锅

  4.一定要记住韭菜要急火快炒,那样不老,要是老了口感会很不好,再就是不会出汤作品也好看。

  木耳炒鸡蛋

  主料:水发木耳若干,鸡蛋2个,葱花,蒜末,食用油,盐,鸡精。

  做法:

  1:木耳用水发好,洗干净,把下面的硬的抠掉,用手撕成小朵,用沸水焯一下。鸡蛋打好,备用。

  2:热锅倒一点点油,把鸡蛋摊好,盛出来。

  3:在刚才的锅里再倒一点儿油,油热6成左右的时候放蒜末,爆香,然后放木耳翻炒,看木耳有油亮亮的光泽以后,放入刚才摊好的鸡蛋,继续翻炒几下,撒一些葱花,放盐、鸡精,翻炒均匀后,出锅。

  西红柿炒鸡蛋的做法

  材料:鸡蛋3个,西红柿150克,植物油4汤匙,盐适量,糖1汤匙

  做法:

  1、将西红柿洗净后用沸水烫一下,去皮、去蒂,切片待用。

  2、将鸡蛋打入碗中,加盐,用筷子充分搅打均匀待用。

  3、炒锅放油3汤匙烧热,将鸡蛋放入锅中炒熟盛出待用。

  4、将剩余的油烧热,下西红柿片煸炒,放盐、糖炒片刻,倒入鸡蛋翻炒几下出锅即成。

  小诀窍:

  1)炒制此菜时,要旺火速成。

  2)鸡蛋中加水淀粉可以使鸡蛋口感更爽滑。

  3)西红柿炒鸡蛋不用放鸡精或者味精,因为西红柿炒鸡蛋是吃一个“鲜”字,而西红柿炒鸡蛋的时候就有形成鲜味的物质析出,不需要再放提鲜的味精或者鸡精。这也是做这道菜的时候不放葱姜蒜的原因。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辽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于仁文。北京军区总医院高干病房首席营养配餐师,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营养配餐师资,北京大学慢性病社区干预课题营养讲师,第三届全国营养配餐大赛总冠军,北京军区"百名技术能手,中国营养学会会员,中国营养联盟高级营养点评师,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央电视台营养健康节目策划顾,搜狐美食测评团营养师 搜狐健康名博。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