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3健康大财富:何雯讲老年痴呆并发症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宁夏卫视健康大财富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14 11:29

  辛辛苦苦工作了一辈子,想要到老来的时候好好享受一番,然而不幸的得了老年痴呆,这是多么让人无法接受的事啊!那么如何预防老年痴呆呢?本期的健康大财富就为您请来了何雯为我们讲述老年痴呆并发症以及如何预防老年痴呆,一起看看吧!

  本期嘉宾介绍

  何雯

  清华大学一附院神经内科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宁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老年痴呆并发症

  1.大、小便失控,易致泌尿道感染。这是我们经常在患者身上看到的老年痴呆症的并发症。

  2.长期卧床易发生褥疮、便秘或血栓、栓塞性疾病。

  3.饮食过度或不足,引起胃肠道不适、出血,甚至穿孔。

  4.外伤或骨折。

  5.因吞咽困难,易并发吸入性肺炎或窒息。

  6.水电解质紊乱。

  老年痴呆症的并发症会严重损害我们的身体,让身体处在一种不受自身控制的状态。所以在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并发症的时候,一定要到医院经行治疗,不可以再拖下去,否则就是对你自己生命的不负责任!

  预防老年痴呆症

  一级预防

  指预防认知功能正常的个体未来出现痴呆。AD的危险因素中,有些因素是无法改变的(如年龄、性别和基因型),有些是可以改变的,包括血管性危险因素(高血压、吸烟、糖尿病、心房颤动和肥胖)和头部外伤,而保护因素包括使用降压药、非甾体类抗炎药、他汀类药物、激素替代治疗、高等教育、节食、锻炼及参与社会益智活动。因为AD的病因尚未阐明,主要应减少危险因素的影响,对易感人群进行监测。

  二级预防

  指预防已经表现出一些认知损伤的非痴呆个体发展为AD。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延缓老年痴呆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具体措施包括指导特定人群的家庭成员及相关人员掌握痴呆的常见早期症状,讲解痴呆的预防知识,指导特定人群定期进行精神状态及智能状况的自我评定,力争做到痴呆的早发现;并对检查发现的可疑患者做好其本人和家属工作,就近及时到专科医疗机构进行检查,早诊断,早治疗;定期进行家庭访问,提供相应的咨询服务和健康指导。

  轻度认知损害(MCI)被认为是AD的危险状态,每年有10-12%的人群发展为AD,对MCI人群进行积极干预有望预防AD的发生。但目前研究尚未发现预防MCI向AD演变的特定方法。

点击查看更多:何雯 健康大财富 老年痴呆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