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7贵州卫视养生:刘纳讲五谷杂粮养生之道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9-18 09:53

  五谷杂粮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也是我们餐桌上的主食,那么这五谷杂粮到底有什么养生之道呢?怎么吃才健康,有什么营养又美味的五谷杂粮粥呢?现在就请进入贵州卫视养生中去看看专家刘纳的推荐方法,感兴趣的朋友,不要转台哦!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五谷杂粮养生之道

  养生之道:防癌除便秘多吃五谷杂粮

  杂粮所含的纤维质约是细粮的9倍,可改善多数人因饮食不均衡所产生的便秘,膳食纤维有助于肠内有毒物质的排出、延缓血糖上升的速率,并可以增加肠道微生物的种类及数目,减少致癌性物质的产生,因此可以保持人体健康并预防癌症的产生。

  而且,不仅可以预防癌症,五谷杂粮纤维质含量高,需在中充份咀嚼,而且纤维质吸水性强,可增加饱足感,并减缓进食速度及进食量,因此可以帮助体重的控制并预防肥胖的产生。

  既然,杂粮这么好,如何在日常生活饮食当中增加五谷杂粮类的摄取?

  预防癌症,早餐可以选择全麦吐司、全麦馒头、杂粮面包取代白吐司、白馒头、奶酥面包、菠萝面包、也可饮用五谷奶、纯浓燕麦、燕麦谷奶等多谷类牛奶,或冲泡各种燕麦片、大麦片、谷类脆片、原味玉米片。

  饮食上多选用糙米饭、紫米饭、燕麦饭、荞麦饭,荞麦面,五谷米饭、十谷米饭、小米粥各式全谷物取代白饭米、白面条,点心也可多选择全麦饼甘、糙米卷、小米爆米花、糙米麸、红豆汤、绿豆汤……等都是预防癌症的佳措施。

  五谷杂粮类因保留麸皮,含粗纤维质,清洗后需浸泡,使其有充分时间吸收水分再烹煮,才会又Q又香口感好,预防癌症的效果可以达到佳。将主食换成全谷类比较容易做到,建议您先将白米饭改成五谷杂粮饭,开始可能会不习惯。

  可以从添加三分之一的五谷杂粮及混合三分之二的白米,让口感习惯,也让肠胃适应,逐步增加杂粮的比例,或将水放多一点,让杂粮饭柔软一点,诱使老人家及小孩多吃,预防了癌症侵袭,让全家人都能保持身体健康。

  本期嘉宾介绍

  刘纳

  刘纳,1969年生于北京,先后就读北京西城区的中古友谊小学、北京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曾任北京三甲医院8年临床医生,研究生学习后从事高端人群全科医疗和私人保健工作,先后任加拿大使馆指定医生和卫生部下属紧急救援中心和高级诊所负责人。从2005年起一直致力于社会主流媒体的营养科普事业,曾在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北京科教《健康大智慧》、中央1《生活早参考》中央4《海峡两岸》、中国教育台、上海东方卫视《健康一生》、湖南卫视《百科全说》、杭州电视台《健康起义》、甘肃卫视《健康每一天》天津卫视《健康大讲堂》山东卫视《养生》等做专家嘉宾和顾问。在时尚杂志设有营养专栏,如《TIMEOUT北京》,《时尚先生》,《美酒与美食》,《高尔夫度假》《东方早报》《学前教育》、《天下美食》、《东方养生》、《生命世界》等等。

  五谷杂粮粥

  【材料】:黑芝麻、桑葚、大米、山楂、玉米、黑豆等。

  【作用】:此粥补肺益气,通血脉,滋阴养血。对降低胆固醇、加固血管、延缓衰老有重要疗效。

  健脾养胃粥

  【材料】:淮山、红枣、薏仁、小米、百合、葡萄籽粉等。

  【作用】:此粥能补中益气,滋阴润肺,健脾开胃。适用于气阴两虚、厌食乏力、盗汗等症状。

  膳食营养粥:

  【材料】:五朵梅豆赋小包,五朵梅谷经小包。

  【作用】:此粥能可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浓度;增加食物在胃里的停留时间,延迟饭后葡萄糖吸收的速度,降低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据《纲目拾遗》记载:百合“清痰火,补虚损”。

  营养价值绿豆:性凉。入心、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消暑利尿,止渴解烦、明目降压、利咽润肤、祛脂保肝功效。常用于暑热烦渴、肾炎水肿、疮疡肿毒、肠胃炎、咽喉炎等防治。

  赤豆:酸、性平。入脾、肝、膀胱经;具有利水除湿、和血排脓、清热解毒、宽肠利气、调经通乳功效。对贫血虚肿、胃肾虚弱者尤宜。

  黄豆:性平。入脾、肺、大肠经。具有健脾宽中,润燥消水、消炎解毒,除湿利尿功效。是心血管病患者的佳食。并对糖尿病有一定的疗效。实践证明,经常吃黄豆或豆制品的人,患糖尿病者较少。

  扁豆:具有健胃和中、消暑化湿、益脾下气、补虚止泻等功效。古《延年秘胃》曰:“扁豆粥和中补五脏。”

  黑豆:性平。入脾、胃经。具有活血解毒、祛风利水、补肾滋阴、解表清热、养肝明目等功效。

  紫米:性温。入心、脾、肾经。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