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健康三字经

  现代工业技术的日益发达同时也倒是了环境的日益恶化,空气中弥漫的大量粉尘污染导致了可怕的“雾霾”天气。在雾霾天气里我们一个个如何防护呢?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保护我们健康的雾霾天健康“三字经”吧!

  雾霾天健康三字经

  关门窗 净空气

  在雾霾天条件下,家庭应关闭门窗,等到霾散日出时再开窗换气。空气净化器的过滤网能够有效吸附有害物质,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

  戴口罩 少出门

  雾霾天市民应尽可能少出门,取消晨练,非要出门时好戴上医用口罩防护,避免呼吸道受刺激导致疾病发生;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同时建议,连续戴口罩的时间好不要超过4小时,并注意每天清洗并用开水消毒,以确保卫生。但时下流行的一些个性口罩、卡通口罩,厚度仅一两层,难以过滤空气中的病毒、灰尘。

  勤喝水 莫熬夜

  人体对PM2.5颗粒有一定抵抗能力,其应对武器一是人体支气管分泌的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和肺中的粘液纤毛,它们对肺有自洁功能。喝水可以让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和粘液纤毛更加强壮,所以,首先要多喝水,再就是要注意休息,不能让身体抵抗力因为熬夜、紧张等因素而下降。

  眼干涩 滴“泪液”

  雾霾中的微小污染物会刺激眼睛,尤其是过敏体质的人,更容易感觉不适,应注意用眼卫生、少上网。觉得眼睛难受就多眨眼,以保持眼睛的湿润度,甚至“哭一场也是个好办法”。如感觉眼睛刺痛、发胀、有异物感,可到药店购买人工泪液滴入眼内,缓解不适。如果症状严重,可使用有消炎作用的眼药水。

  看老幼 及时治

  人体呼吸系统从鼻子到下呼吸道有一系列屏障,直径小于10微米的颗粒能够进入下呼吸道到达支气管和肺泡,引起肺纤维化、慢阻肺等疾病,损害肺功能。他建议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避免长时间、高强度的户外活动,在家关好门窗,一般人群也要适量减少户外活动。特别提醒,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和儿童、老年人,如果出现胸闷、心慌,一定要引起足够重视,警惕慢阻肺、冠心病等疾病的突发。一旦出现呼吸不畅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雾霾 雾霾天气形成的原因 雾霾天气的危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