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 老中医秘授进补四个膏方

  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季是滋补进补的季节,可好多人往往进补不当而导致疾病的发生。今天小编有幸了解到了中医膏方世家的关弘波教授的冬季进补的原则和方法下面给大家分享下吧。

  冬季养生

  冬季为什么适合进补?

  冬季寒风凛冽,大地冰封,草木枯萎,昆虫蛰伏,大自然阴盛阳弱、万物封藏。人体阳气也闭藏于内。中医讲究顺时养生,冬季的顺时养生就是顾护人体的阳气,适当进补。所以说冬令进补正是由于冬季属于“封藏”的季节这一自然特点决定的。冬季寒冷,进补之品中的营养物质不能很快从尿液和汗液中流失。而且,冬季人们体力消耗较少,便于蓄积能量。

  关教授说,冬季进补又以保肝养肾为重要。在中医的五行理论里,肾属水,对应冬季。冬季补肾正是时候。根据中医五行理论,肾水又能养肝木,因此有“冬令进补,来春打虎”一说。

  冬季哪些人该进补?

  “冬补”主要是针对体质虚弱的人。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心补”,如果我们身体本来很好,作息也比较有规律,那么就没有必要刻意进补。

  冬季进补要注意什么?

  重要的是要选择温和的药食,以提高体内的热能,增强人体的御寒能力。另外不同的人、不同的体质要采取不同的补养方法:或补阳气,或补气血,或补肝肾,以增强体质,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增强机体御寒能力,避免风寒湿冷等邪气侵袭机体而导致疾病的发生。

  关教授先从药食同源的角度,从百姓日常生活的角度,给我们提了一些冬季饮食进补的建议,小编总结出了七点:

  一、冬季可多食用一些羊肉、狗肉等性温的食物。

  二、冬季可以用西洋参、枸杞、山萸肉泡茶喝。不过要注意不同体质的人要用不同的单味药。枸杞、山萸肉、何首乌都是适合肝肾虚的人。

  三、可适当吃些姜。好是自己切几片生姜,和红糖一起泡好,趁热喝。

  四、多喝开水。

  五、冬季可以多食用一些花生、芝麻等食物。

  六、冬季多食用大枣、红糖、桂圆、生姜熬汤等各种食物。

  七、冬季应忌食生冷食物。

冬季养生 冬季养生小常识 冬季养生知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