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虚怎么调理 14款食疗方治疗脾虚

  脾胃在人的身体中占有重要的作用,人体内所有食物的吸收、营养的生成都靠它。如果脾胃出现问题,对人的生活会造成不小的麻烦。今天我们就来看看用那些方法能够治疗脾虚吧。

  脾虚怎么调理

  辨证施食

  脾胃是人体纳运食物及化生气血重要的脏腑,对脾胃病患者来说,食疗亦不可缺少,但必须根据病人平素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来选择饮食,即所谓“辨证施食”,若平素脾胃虚寒的人,或寒证的胃痛、腹痛、泄泻等,应多食性味辛热的葱、姜、韭、蒜、胡椒等,若脾胃虚弱的人,宜食用红枣、山药、扁豆、芡实、莲子肉等。若胃热素盛的人,宜食梨、藕、甘蔗、蜂蜜等干寒生津之品;若气机阻滞的病人,宜多食萝卜、佛手、金橘,或用橘皮做成的调料。

  一、脾气虚

  【临床表现】

  主症:食少纳呆,食后脘腹胀满,大便稀溏。

  副症:面色萎黄,肢体倦怠,少气懒言,神疲乏力,肌肉消瘦或四肢浮肿。

  舌脉:舌淡嫩或有齿痕、苔白、脉缓弱。

  【药膳】参苓粥

  组成:人参(或党参),白茯苓,生姜,粳米。

  方法:先将人参(或党参)、生姜切为薄片,把茯苓捣碎,浸泡半小时,煎取药汁,后再煎取汁,将一、二煎药汁合并,分早晚两次同粳米煮粥服食。

  功效:益气补虚,健脾养胃。适用于气虚体弱,脾胃不足,倦怠无力,面色苍白,饮食减少,食欲不振,反胃呕吐,大便稀薄等症。

  二、脾阳虚

  【临床表现】

  主症:腰膝冷痛,经久泄泻,面浮肢肿。

  副症:面色恍白,形寒肢冷,下腹冷痛,或五更泄泻,下利清谷,或小便下利,或腹胀如鼓。

  舌脉:舌质淡胖,苔白滑,脉沉细迟弱,或脉微细。

  【药膳】附片狗肉汤

  组成:附片,狗肉,盐适量。

  方法:将附片放入上灌中先煎2小时,然后加进狗肉,煮熟放盐食

  功效:回阳补火,温中止痛,散寒燥湿之功,煮时用开水,严禁冷水,否则会中毒。睡前服,服后不能吹着冷风和接触冷水。

  三、中气下陷

  【临床表现】

  精神倦怠,少气懒言,纳谷不香,面色白,腹胀便溏。重则见男子遗精、女子带下等症。

  【药膳】绿豆糯米猪肠

  组成:绿豆60g,糯米30g,猪大肠300g。

  方法:先将猪大肠彻底清洗净,绿豆、糯米用水浸泡半小时,然后把绿豆、糯米放人猪大肠内并加水适量,肠两端用线扎紧,放沙锅内加水煮2小时左右即可。隔日服1次,连服7~8日为1疗程。

  功效:补中益气,清热解毒,通便止痢。适用于湿热下痢,便血,痔疮初起,脱肛等症。

脾虚 脾虚怎么办 脾虚怎么调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