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怎么调理 辩证诊疗有效治病根

  便秘这种“顽疾”可谓很多人的心头大患。治疗便秘好的方法还是中医调理,由于很多便秘患者都是没有生理上的问题的,这是中医调理就派上用场了哦,快和小编一起看看中医疗法如何调理便秘吧。

  便秘之病位虽在大肠,但无不涉及到脏腑,气血,阴阳。由于虚实夹杂,治疗要标本兼顾,不必拘泥,具体治法如下

  (一)湿热便秘

  此型便秘多见于青年阳盛之体,素食奶酪厚味,饮食精细,多肉食少菜,或嗜酒无度,喜进辛辣之物等。诸多不良的生活习惯,湿由内生,湿蕴化热,湿热互阻肠内积热耗伤津液,燥粪内结,阻碍气机升降,故见胸脘痞塞满闷,腹胀便干,排便艰难,肛门灼热,口干口臭,心烦少寐,小便短赤。有的患者因湿热下注而表现为排便不畅,粘滞不爽,欲解不尽,或便少,屡有便意,或便后下坠不舒,观其舌苔显现黄腻或黄燥,脉象弦滑数,皆为湿热顽痰聚结,气机塞闭使然。治宜清热化痰,导滞通腑。方用麻子仁丸加味。药用大黄、枳实、厚朴行气导浊,通便湿热为主药;肺与大肠相表里,用杏仁一味,主司宣肺肃降,提壶开盖,启上达下;火麻仁、白芍药、益阴和营,润肠通便;加黄芩一味,取其苦寒燥湿,其体重下行,善清大肠之湿热之邪,湿清热除,阻断便秘之源,湿热消匿,神情安顿;加入玄参降火解毒,滋阴润燥,治中有防;气滞甚者加木香、槟榔、香附;纳食呆滞者加鸡内金、焦三仙。

  (二)气血亏虚便秘

  本病多见于中老年人,或久病复后及产妇之人。枟内经枠指出:“五七阳明脉衰”,“五八肾气衰”,“七八肝气衰”可见生老壮衰,变老是人类生理的必然归宿。人体强壮与衰退,首重脾肾。人之始生,先成于精,肾精旺而后有脾胃,即所谓先天生后天。人之衰老,肾精先枯,后累及诸脏,此时全凭脾胃运化,化生精微,使五脏滋荣,元气得健,壮而不衰矣。故调整饮食,促进消化功能康复,保持气血充和,大便通畅,新陈代谢有序,实为治疗气血亏虚之关键。临床上不论中老年人及病后或产妇便秘,其共同特点均为气虚无力推动大便,血虚则肠失其濡润,两者相因,便秘乃成。当然,就气虚、血虚、阴虚、阳虚在其程度上有所不同,但又往往相互兼存。

  ①血虚为主者

  证见大便干结,面色无黄,心悸气短,失眠多梦,健忘,舌淡苔白,脉细沉无力。治疗重在养血润燥,方用润肠丸主之。方中当归、生地滋阴养血;火麻仁、桃仁润肠通便;枳壳宽中利膈,引气推便。为增益疗效,可加玄参、何首乌、熟地、知母滋阴降火,养血润肠。若阴血已复,大便仍较干燥者可加杏仁、郁李仁、枸杞子更有助于润滑肠道,以利通便。

  ②阴虚为主者

  证见大便干结,粪块形如羊粪,排便艰难,努挣不下,常伴有肛裂,头晕耳鸣,心烦少寐,形体消瘦,腰膝酸软,舌红少苔,六脉细数,此乃血液亏虚不能濡荣肠道所致。治宜滋阴增液行舟,方用增液汤为主方加味。方以玄参、麦冬、生地三味药组成。玄参苦咸微寒壮水引火,润下通便;麦冬甘寒微苦,滋阴润燥,两药能补而不腻,能润而清热,能通而平和;配入补血滋阴清热之生地,就能达到“增水行舟”,润下通便的作用。大便秘结,不外热结,阴液亏虚两种因素。

  ③气虚便秘者

  其粪质并不干硬,但临厕则努挣乏力,便难排出,伴有脘腑满闷,嗳气时作。气虚则推便无力,大便乍行不畅。既然气虚乃便秘之故,益气通便为之关键。药用黄芪,党参,白术,补益中气;枳壳,陈皮以助行气;火麻仁,杏仁润肠通便,如此气足必当行之,气足顺通必当润之,方能概全,以防顾此失彼。

  ④气血双亏便秘

  根据气血在生理上相互生化,相互依存,在病理上相互影响的演变规律,气血亏虚之便秘尤为多见。患者形体消瘦,神疲懒言,倦怠乏力,脘腹胀满,大便少而不快,或形细如筷,或数日一行,或便意甚颇,排便乏力,屡至囿不下,终至脱肛不收,痛苦异常,面色晦暗,舌苔薄白,舌体胖暗等,其本属气虚血亏,运化无力,肠失所需,腑气不通。若单纯用木香顺气丸、八消丸、番泻叶代茶饮,则收效甚微,久之必犯“虚之之戒”。证治之法当以益气助之,养血通便为要。药用黄芪、党参、白术之属为君,重在益气健脾,培补中州,振奋气血化生之源;当归、白芍药、肉苁蓉养血润燥;配合杏仁、紫菀,宣肺肃降;升麻举陷升阳。方虽小而配合周到,效在其中。

  ⑤阳虚便秘者

  多责之于脾肾阳虚不能益气化津,以致水气互结,不能濡润大肠,使其排泄糟粕的正常职能不及,蓄而为患。证见大便或干或不甚干,排出困难,面色苍黄,四肢欠温,腹中冷痛,热温则减,腰膝酸软,小便清长,舌淡苔薄白,脉细沉迟等。治宜温振脾肾,通调肠腑。药用薏苡仁、肉苁蓉、熟附片,党参温补先后天之本;当归、麻子仁养血润肠通便;枳壳,鸡内金宽肠下气,助运使通。仅举上述说明,临证无论辨治气血亏虚之便秘还是其他类型的便秘,均应该注重病史、年龄、体质、表现症状,舌苔及脉象等,详加审度,拟益气养阴润通为大法,讲求药物配伍精当,剂量大小恰当,标本兼顾,续收便下通畅,脏腑安和,祛病延年之良效。

  中医治疗便秘的方法

便秘 便秘偏方 便秘吃什么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