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1贵州卫视养生:纪小龙讲肠道不好怎么调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2-12 13:56

  肠道有毛病是很多人眼中的家常便饭,其实对肠多做功课就可以避免这些小病小痛,专家纪小龙做客贵州卫视养生,他要跟我们一起聊聊肠道不好怎么调理才好,大家如果也有这方面的问题,也可以来咨询哦!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纪小龙

  纪小龙,男,江苏句容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医院病理科主任、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教授、硕士、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内11家杂志的副主编、编委以及美国《环境肿瘤病理杂志》编委,全军解剖学组织胚胎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抗癌协会淋巴瘤委员会委员、全国全军及北京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1993年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1978年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1981年硕士研究生毕业。1987年在美国安德森肿瘤中心做博士后研究一年。1994年在香港威尔斯亲王医院进修。1997年在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任访问教授。 在肿瘤早期诊断、淋巴瘤诊断有很深的造诣,每年在病理会诊中解决疑难及关键诊断1000例以上。198l年在国内率先开展了肿瘤免疫封闭机理的研究。1991年报道了国内外首例淋巴结肺吸虫病。1996年发现并报道了特殊类型霍奇金病。1997年率先对肝癌治疗中癌细胞死亡机理进行研究报道。2003年7月成立国际上首家纳米医学研究所任所长。新近开展的“肿瘤自体血活化疗法”对晚期癌症病人进行生物治疗和“肿瘤形态机理的研究”均为国内外少有人涉及的课题。已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参加编写专著12部,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2 项,三等奖5项,四等奖6项。

  肠道不好怎么调理

  1、饮食调理:凡饮食不节,过饥过饱或过食生冷食品都能影响胃的功能而引起疼痛,胃病之后消化性功能减弱,因此饮食一定要按时定量,少吃为宜,吃饭时要细嚼慢咽,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胃喜润恶燥,而醇酒辛辣,油腻厚味的食物均能生热化燥,对胃部不利。

  同时肠胃不好的人吃饭要注意:除了定时定量进餐要细嚼慢咽,另外心情要放松,饭后略作休息再开始工作。少量多餐━可以避免胃涨或胃酸过多,胃酸过多可能会逆留至食道,刺激食道黏膜。除三餐外并於上、下午、睡前各加一次点心。食用温和饮食━每餐由六大类食物中广泛的摄取各种食物,以获得均衡的营养,不要纯吃淀粉含量高的食物。饭后不要躺下休息。

  肠胃不好的人要注意忌嘴,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粘的食物,更忌暴饮暴食,戒烟禁酒。另外,服药时应注意服用方法,好饭后服用,以防刺激胃粘膜而导致病情恶化。

  2、精神调理:临床上由于精神刺激、情志不舒、肝气郁滞,使胃病复发和加重的为多见。因此建议肠胃不好的人保持精神舒畅愉快,情绪稳定,避免情志刺激。要讲究心理卫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同时,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而殃及胃病的康复。

  3、慎起居、重锻炼:有规律的生活对于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得了胃病更应当注意,肠胃不好的人按时用药之外,还要有严格的作息制度,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可以促进疾病的康复。经常锻炼身体,能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通过运动可以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和分泌。同时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被,免受寒邪侵袭,对于促进胃病的康复有着重要的意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肠胃不好的原因

  ● 多

  专家指出,吃太多会导致胃酸、胰液、胆汁等消化液分泌增加,超出分泌能力,可能会导致胆管胰管等相对狭窄、梗阻,造成消化功能紊乱。

  ● 冷

  胃、十二指肠溃疡发病有季节性,秋冬和冬春交替都是高发期,寒冷的冬季尤其要注意养胃。胃痛、腹部不适,消化能力降低,这时进食生冷食物就会引起或者加重胃部不舒服症状。

  ● 坐

  运动有助于胃肠的蠕动,能帮助消化。刚吃完饭不适合埋头工作,因为胃肠的消化需要有足够的血液保障,如吃完饭就工作,血液供给大脑,胃肠得不到消化所需的循环血量,十分影响消化。

  ● 忍

  很多多人胃疼只是吃点药忍忍,这样可能使小病发展成大病。胃部不适是身体在报警,这时要及时就医。

  ● 少

  身体要正常运行也需要能量。晚饭要吃少并不是不吃,否则胃部分泌出的胃酸没有食物可消化,损伤食管、胃肠黏膜(损伤较深即可形成溃疡)。

点击查看更多:纪小龙 贵州卫视 贵州卫视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