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2贵州卫视养生:于仁文讲雾霾形成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2-13 14:05

  雾霾是现今很流行的词汇,这个词可不是什么好事哦,对我们的身体会造成很大的危害,那么雾霾形成的原因有哪些?雾霾的危害有哪些呢?我们一起去贵州卫视养生中了解一下吧,同时专家于仁文也会给我们一些专业指导哦!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雾霾形成的原因

  一是生成颗粒性扬尘的物理基源。

  我国有世界上大的黄土高原地区,其土壤质地易生成颗粒性扬尘微粒。

  二是运动差造成扬尘。

  例如,道路中间花圃和街道马路牙子的泥土下雨或泼水后若有泥浆流到路上,一小时干涸后,被车轮一旋就会造成大量扬尘,即使这些颗粒性物质落回地面,也会因汽车不断驶过,被再次甩到城市上空。

  三是扬尘基源和运动差过程集聚在一定空间范围内,颗粒终与水分子结核集聚成霾。

  目前来看,在我国黄土平高原地区350多座城市中,雾霾构造三要素存量相当丰裕。

  本期嘉宾介绍

  于仁文

  于仁文。北京军区总医院高干病房首席营养配餐师,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营养配餐师资,北京大学慢性病社区干预课题营养讲师,第三届全国营养配餐大赛总冠军,北京军区"百名技术能手,中国营养学会会员,中国营养联盟高级营养点评师,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央电视台营养健康节目策划顾,搜狐美食测评团营养师、搜狐健康名博。

  雾霾的危害

  随着空气质量的恶化,阴霾天气现象出现增多,危害加重。近期我国不少地区把阴霾天气现象并入雾一起作为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统称为“雾霾天气”。其实雾与霾从某种角度来说是有很大差别的。譬如:出现雾时空气潮湿;出现霾时空气则相对干燥,空气相对湿度通常在60%以下。

  其形成原因是由于大量极细微的尘粒、烟粒、盐粒等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有效水平能见度小于10KM的空气混蚀的现象。符号为“∞”。霾的日变化一般不明显。当气团没有大的变化,空气团较稳定时,持续出现时间较长,有时可持续10天以上。由于阴霾、轻雾、沙尘暴、扬沙、浮尘、烟雾等天气现象,都是因浮游在空中大量极微细的尘粒或烟粒等影响致使有效水平能见度小于10KM。有时使气象专业人员都难于区分。

  必须结合天气背景、天空状况、空气湿度、颜色气味及卫星监测等因素来综合分析判断,才能得出正确结论,而且雾和霾的天气现象有时可以相互转换的。霾在吸入人的呼吸道后对人体有害,严重会致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