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胶怎么吃 8种食用方法(2)

  7、阿胶黄酒

  阿胶250克,黄酒30毫升置锅内,隔水加盖蒸约两至三小时,待其全部溶化后取出即可。每日一至两次,每次服两匙,此法适用于一般血虚症。

  8、人参、桂圆阿胶膏

  阿胶150克,黄酒350毫升,浸泡呈海绵状,略加水炖化,加入适量人参煎液或人参粉,配入桂圆肉拌匀,加冰糖蒸1小时许。冷却成冻膏,每天早晚各一至两匙服用。适用于气虚疲乏无力,兼有心悸畏寒等症。

  注意点

  1、阿胶是热性的,好早上吃,空腹也能吃

  2、阿胶与黄明胶功效相似,临床常互为代用。阿胶滋阴补血力较好,黄明胶兼能消肿,而新阿胶的补血功效优于阿胶。

  阿胶的功效与作用

  主要有以下五种:补血养血、延年益寿、美容养颜、强筋健骨、增强免疫力,其医疗保健价值非常广泛。

  (一)补血养血

  阿胶补血效果显着,李时珍《本草纲目》誉阿胶为“补血圣药”,强调阿胶的主要功用在于“补血与液”。叶天士称赞阿胶是“血肉有情之品”,善于补血,擅长治疗血虚引起的各种病症。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阿胶直接作用于造血链,升高骨髓造血细胞、白细胞、红细胞和血红蛋白,促进骨髓造血功能,迅速恢复失血性贫血之红细胞,增强免疫功能。

  (二)美容养颜

  阿胶由胶原蛋白及其部分水解物组成,具有独一无二的“三螺旋”分子结构,能有效锁住皮肤中的水分,并增加皮肤的弹性,抑制皱纹的产生。阿胶富含蛋白质降解成分,通过补血起到滋润皮肤的作用,有利于皮肤的保健,使用后会使面色红润,肌肤细嫩,有光泽,弹性好,而且有一定的祛癍效果。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阿胶还能刺激机体细胞产生SOD,并能够提高SOD的活性,而SOD能够清除氧自由基,具有滋补养颜、延缓衰老的作用。

  (三)延年益寿

  阿胶所含的氨基酸与钙、钾、钠、镁、锶等17种元素是人体的重要营养物质,有抗衰老、延年益寿的作用。

  阿胶还含有大量的钙质,是中老年保健所不可缺少的,此外,阿胶还可以通过甘氨酸的作用,促进钙的吸收,能改善体内钙平衡,从而改善中老年因缺钙而出现的各种衰老病症。

阿胶 阿胶怎么吃 阿胶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