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斛怎么吃 多种食用方法帮你祛除肾阴虚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生活的质量也随之提高,直接的表现就是在饮食上面。大家都知道石斛是名贵的中药材,作用很多,但是大家知道怎么吃才能将石斛的作用大化呢,今天小编就来跟大家一起学习,石斛怎么吃?石斛怎么煲汤?石斛怎么泡水?

  石斛怎么吃

  石斛的讲究吃法

  大家可能都知道,石斛的价格不菲,是一种很名贵的中药材,所以大多数人认为买回家后直接炖着喝或者拿水冲泡,效果很好,但是专家却认为,这样不能将石斛的作用大化。

  铁皮石斛如果不做任何处理就直接放到水里面的话,不管炖的时间有多长,到后将近三成的营养成分会损失。如果稍做处理,比如用刀把石斛弄碎了再煎煮的话,营养成分损失会少一些,但也会达到两成左右。如果只是沸水冲泡,里面的营养更不能有效析出。

  铁皮石斛有很多加工食用方法,但原汁原味的还是吃新鲜铁皮石斛。

  1.口嚼

  将铁皮石斛直接放于口中细嚼即可,直至石斛变成残渣吞咽。

  2.煎汤

  近代名医张锡纯说:“铁皮石斛耐久煎,应劈开先煎,得真味”,每天用鲜铁皮石斛5-10g,加水煎30分钟后喝汤,此法也可延伸,用鲜铁皮石斛长时间泡茶饮;

  石斛的药膳食用方法

  把铁皮石斛和白米粥共煮,再加入用绍酒和盐泡过的新鲜牛肉粒,后放点盐。据说,这样煮出来的牛肉粥,不但有股特别的清香,常吃对肠胃还有好处。这位“铁丝”的做法是有科学依据的,铁皮石斛对调理肠胃有很好的效果,而牛肉具有补脾胃、益气血、除湿气、消水肿、强筋骨等作用,再配以补中益气,健脾和胃的粳米,对肠胃自然有好处了。铁皮石斛生长条件十分苛刻,自然产量极为稀少,更因民间长期过度采挖,致使野生资源濒临绝种。真正的铁皮石斛是野生的,价格也不菲,目前只有像福临门铁皮石斛、还有同仁堂(价格大约是前者2倍)等少数几个老品牌能买到正宗的铁皮石斛。

石斛怎么吃 石斛泡水 石斛煲汤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