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身体11个症状告诉你有大病(5)

    五心烦热,潮热盗汗,头晕目眩,耳鸣耳聋,牙疼尤其夜间疼得厉害但牙龈不肿,或有反复发作的口腔溃疡,还有尿路感染,小便黄如茶,腰膝酸软等症状都是肾阴虚的表现,其中手足心热是典型反应,这也是女性更年期常见的症状,很容易将两者混为一谈。

    提醒大家别动不动补肾,这其实是一种误区,反而会加重肾虚。至于五心烦热的问题又和心火有关,就不再过多解释了,需要注意的是心火、肝火、肾火,都跟人的心情有关,牵一发而动全身,心情不好和过度兴奋会导致肾火或抑郁或旺盛,保持心态平和比药物还重要。

    肝火:眼睛红左肋痛

    大家都知道肝和眼睛有关,中医讲“肝藏血,主筋,开窍于目”就是这样的道理,所以肝火也爱体现在眼睛上。眼睛发红、发肿,疼痛都可能是肝火在捣鬼。肋骨这个地方串着疼,嘴里面发苦,也是肝火旺盛的典型症状。

    如何去肝火?对于肝的实火来讲决明子泡水喝是个不错的选择,这种药材不仅药店里有,大点的超市里也有,都是加工好的,两小勺就可以泡一天,喝到眼睛不红了就行。野菊花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眼睛发涩不舒服是肝脏虚火的症状,不是红肿,是涩,眼睛里面像有沙子似的,虚火是阴虚火旺导致的上火,跟肝脏实火有区别,不是眼睛涩,恨不得用一根棍把眼皮撑起来。应对肝脏虚火杭白菊效果不错,它和野菊花不同,就是我们常见的菊花茶。炒熟黑芝麻也有效,晚上睡觉之前吃两勺坚持到症状改善即可。需要注意的是急性结膜炎(红眼病)、角膜炎、泪囊炎的部分症状和肝火旺盛相似。

    肺火:容易引起便秘

    干燥的冬季,人体的水分消耗加快,如不及时补充水分很容易出现上火的症状,尤其人体的五脏六腑互为表里,又互相影响。所以一个脏器功能受到影响,其他脏器的正常代谢也受到影响。例如,肾虚的人肺容易干,容易缺水上火,而肺又与肠互为表里,肺干、火大的人又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

    在中医理论中“上火”被称为“火症”,是人体阴阳失调以后出现的内热症状,不同的脏器都有不同的表现症状。肺火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临床表现为嘴唇干裂、干咳、咽痛、咽痒,有的人还会出现牙痛、牙龈肿痛等症状。”

    在治疗便秘的时候蒙医主要是清肺热,滋阴润肺,因为每个人的身体都有差异,所以针对每个人的具体情况,来进行治疗,如果有合并症还需要考虑合并症的情况,需要长时间的综合治疗。

    这些身体小症状可能是大病预警

    症状:牙龈出血

    正常情况:

    有人刷牙的时候牙龈会出血,其原因可能是牙龈有问题,或者齿龈炎。牙龈出血没什么太大问题,但是千万不要不重视。牙龈出血表明牙齿周围的牙菌斑太多了,而正是这些家伙导致了牙龈发炎。当你刷牙的时候,血就聚集到发炎的地方,然后从脆弱的血管里跑出来。

疾病预防 疾病预防知识 预防疾病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