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6养生堂视频:杨博华讲踢毽子对腿的好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4-05-29 09:43

  人到中年后,腿脚不灵活就成了困扰生活的问题。不少老人常有骨质疏松、易骨折的现象,归本结底就是骨头老了。那么日常生活中有什么运动能帮我们强壮骨骼防治腿痛呢?养生堂视频请来杨博华老师,教我们怎么踢毽子防腿痛!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踢毽子对腿的好处

  踢毽子是一项很好的有氧运动,健身效果十分显着

  踢毽子时我们要做一串联动作:首先要抬腿、然后要跳起来并有一个屈体动作、随即要转身,这些小动作能让手脚、眼睛和身体躯干及各个部分得到充分的锻炼,能够加强身体的协调性,提高各个关节的灵活和柔韧性,帮助大脑延缓衰老,让人耳聪目明。

  踢毽子时由于肌肉不停地收缩运动,使心跳加快、呼吸加深,扩大肺活量,增强相对较弱的心肌力量,使心脏跳动有力,增强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提高血液中的高密度脂蛋白,对保护心肺功能大有好处。踢毽子能使腿部肌肉结实有力,走起路来虎虎有生气,步态稳健,增加自信。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踢毽子以下肢肌肉的协调运动为主,功夫在脚上

  锛、磕、拐、盘,转身稳步,起跳骗腿,前合后仰,在他人看来,就像欣赏跳舞。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等,以纵轴为中心摆动,带动远端供血困难、动作难度大的部位,增强了肌肉的力量和相应关节的柔韧性。盘、拐、绕等动作,缝匠肌、腘肌、股肌等腿部肌肉得到锻炼;而锛、磕、落等,足背肌、足底肌的作用必不可少。至于花毽儿的一些高难度动作,像“雾里看花”、“苏秦背剑”、“倒挂紫金冠”、“外磕还龙”、“朝天一炷香”等等,头顶、后背、脚跟、脚面等部位,毽子上滚下翻,滴溜儿乱转。

  这些运动能使包括腰、臀、髋在内的肌肉得到有效锻炼,甚至腹部肌肉和胸肌都会参与其中得到锻炼。骨骼肌的动静脉短路枝得以开放,而下肢血液的流动平衡会得到维持。不仅使肌肉和骨骼的运动能力变强,还能有效预防各种血液回流导致的障碍性疾病。特别是对OL常患的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性疾病有很好的预防效果。

  经常伏案工作使们的颈椎一直处于向前倾的状态,加上长期不进行活动和锻炼,小白领特别易患上颈椎病;而胸和腰部位脊椎的生理弯曲失常则会造成拱腰驼背,形成我们常说的“办公室型体态”。

  本期嘉宾介绍

  杨博华

  男,1951年9月生,北京人。中共党员。1977年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医疗系,1987年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西结合临床硕士研究生毕业,获哈医大医学硕士学位。

  主任医师,教授,医学硕士,中医外科专业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外科教研室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周围血管科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负责人,北京市中医血管疾病治疗中心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华医学会北京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药学会疮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临床教育中医外科分会秘书长,中国中医药学会黑龙江分会血管病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华中西医结合外科杂志、疑难病杂志编委。

  踢毽子时,随着毽子的起落,脊椎各关节屈伸有节、有度,椎体的深、浅层肌及颈前、颈后肌等一张一弛的功能锻炼,避免了椎关节的僵化,增强了关节的稳定性,预防了颈椎病,修整了腰肢体态。踢毽儿时双上肢有节律地摆动,运动了肩、背部肌肉、关节,对中老年人罹患的肩周炎,也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踢毽子运动量可随意控制,可视自己的体能来确定,不必与人争抢冲撞,不受场地限制,占地小,器具简单,投资少,因此更适合老年人参加。毽子踢法多种多样,有单人踢、双人踢、多人踢;有正踢、反踢、交叉踢等上百种花样,娱乐性很强。尤其毽球是集体运动,加入其中,不但能健身,对调节心理也大有益处。

  踢毽子还可以防治“亚健康”状态

  踢毽子要求人的思想高度集中。瞬间完成踢的动作,技术到位,动作准确,毽子才能遂心着意。大脑皮层势必建立起新的兴奋灶,转移思维,“换换脑子”。对于调节高级神经活动、化解心理压力十分有益。毽子虽小,娱乐和艺术等功能俱全,魅力十足。心到、眼到、脚到;反应要灵敏,动作要迅速,相互配合要心领神会。很多人把踢毽子又叫“走毽儿”。大家围在一起,你一脚,我一脚,飞舞的毽子牵动着所有人的眼球,调动着所有人的责任感,激发着所有人团结进取的精神;稍微的不小心都会造成毽子起落中断。其间有说有笑,有喊有叫,有逗有让,气氛融洽、热烈;一旦落地,一片哗然,一片惋惜。心态的调整寓于小小毽子的腾飞起落。有效地防治了“亚健康”状态。

  踢毽子寓游戏于运动之中,只要合理掌握运动量,其锻炼效果堪与慢跑、游泳、骑车、划船、爬坡、越野和徒手体操等相媲美。因此,踢毽子可让我们随时随地“踢”出健康来!

  踢毽子的历史

  踢毽子是颇具民族特色的民间体育活动之一,在我国已流传了一千多年,在考古发现的汉砖上就有踢毽子的画。到了唐宋时期,踢毽子非常盛行,踢的花样也很多,还有专门制作出售毽子的店铺。明清时期不少民间艺人就爱画少儿踢毽子的生动场面。清代李声振在《百戏竹枝词》的“踢毽儿序”中描述:“缚雉毛钱眼上,数人更踢翻之,名曰‘攒花’,幼女之戏也。”不仅指明了毽子的扎法,而且阐述了玩的方法及那个时代参加这种活动的主要对象。

  清代踢毽的技艺已相当高,也为我国古代妇女所喜爱。清初词人陈维崧曾赞美女子踢毽,说女子踢毽比踢足球还巧妙,比下棋还有趣味。

  古代,一般用羽毛和金属钱币做成的。发展到现在,毽子制作的种类繁多,除延用古代的办法以外,一般的说有三种。其一,用金属片为底,以纸剪成各种花色缨的纸毽。其二,以各种色布条为缨,以大组扣为底做的布毽。其三,以塑料做成的各色花毽。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