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怎么办 吃5种食物能降火(3)

 清热解毒,明目利咽 苋菜性味甘凉,长于清利湿热,清肝解毒,凉血散瘀,对于湿热所致的赤白痢疾及肝火上炎所致的目赤目痛、咽喉红肿不利等,均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苋菜性寒凉,阴盛阳虚体质、脾虚便溏或慢性腹泻者,不宜食用。

  苋菜不宜与甲鱼同食,否则会引起中毒。

  过敏性体质的人食用苋菜后经日光照射有可能患植物日光性皮炎,此症较严重,需多加注意。

  苋菜忌甲鱼┄┄同食会中毒

  茭白

  味甘、性寒,归肺、脾经。可清热解毒,除烦止渴,利湿通便。

  茭白含有丰富的有解酒作用的维生素,有解酒醉的功用。嫩茭白的有机氮素以氨基酸状态存在,并能提供硫元素,味道鲜美,营养价值较高,容易为人体所吸收。但由于茭白含有较多的草酸,其钙质不容易被人体所吸收。

  1. 利尿止渴、解酒毒

  茭白甘寒,性滑而利,既能利尿祛水,辅助治疗四肢浮肿、小便不利等症,又能清暑解烦而止渴,夏季食用尤为适宜,可清热通便,除烦解酒,还能解除酒毒,治酒醉不醒。

  2. 补虚健体

  茭白含较多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等,能补充人体的营养物质,具有健壮机体的作用。

  3. 茭白能退黄疸,对于黄疸型肝炎有益。用于催乳:茭白30克,通草10克,炖猪脚吃。

  苦瓜

  味苦、性寒,归心、脾、胃经。可清热利湿,解毒明目。

  功效

  1、苦瓜具有清热消暑、养血益气、补肾健脾、滋肝明目的功效,对治疗痢疾、疮肿、中暑发热、痱子过多、结膜炎等病有一定的功效。

  2、苦瓜的维生素C含量很高,具有预防坏血病、保护细胞膜、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提高机体应激能力、保护心脏等作用。

  3、苦瓜中的有效成分可以抑制正常细胞的癌变和促进突变细胞的复原,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


  4、苦瓜中的苦瓜素被誉为“脂肪杀手”能使摄取脂肪和多糖减少。

  清热祛心火,解毒,明目,补气益精,止渴消暑,治痈。

  5、苦瓜含有苦瓜皂苷(又称皂甙),具有降血糖、降血脂、抗肿瘤、预防骨质疏松、调节内分泌、抗氧化、抗菌以及提高人体免疫力等药用和保健功能。

  食疗价值

  苦瓜气味苦、无毒、性寒,入心、肝、脾、肺经;

  具有清热祛暑、明目解毒、降压降糖、利尿凉血、解劳清心、益气壮阳之功效;

  主治中暑、暑热烦渴、暑疖、痱子过多、目赤肿痛、痈肿丹毒、烧烫伤、少尿等病症。

  美容作用

  苦瓜能滋润白皙皮肤,还能镇静和保湿肌肤,特别是在容易燥热的夏天,敷上冰过的苦瓜片,能立即解除肌肤的烦躁。

  苦瓜又名:癞瓜、锦(金)荔枝、癞葡萄、癞蛤蟆、红姑娘、凉瓜、君子菜。苦瓜原产于印度东部,大约在明代初传人我国南方。苦瓜属于葫芦科,它是一年生蔓性植物。它的茎、叶、花和果实都显得很奇特,可作观赏植物栽培。

  中医学认为,脾胃温热内蕴上蒸,或肺经蕴热、或消化道功能紊乱、或冲仁不调,上升凝滞于面部而成痤疮。

  总结:现在知道中暑应该怎么办了吧,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来劳累,中午能休息就休息一会,还有就是多吃一点水果蔬菜,让我们远离中暑吧。

中暑 中暑吃什么 中暑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