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1北京养生堂:高晶讲如何动脑防衰老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程忠

发表时间:2014-07-22 09:35

  老年痴呆症是个常见的病例,很多人上了年纪大脑以及整个身体都会慢慢衰老,那么如何延缓这种衰老呢?其实,大脑的衰老是关键,我们需要多动脑,那么就能够有效减缓大脑以及身体的衰老了。下面让我们跟随北京协和医院的高晶教授来看看大脑与人体衰老的秘密,感兴趣的快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衰老

  从哲学上讲任何事物的发展过程都是新事物的产生与旧事物灭亡相结合的过程,旧时物灭亡的过程就是衰老。从生物学上来说,衰老就是生物机体随着年龄的增长出现的某些退化以及机能的衰竭的情况。

  衰老的原因

  1.慢性炎症: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器官发炎越来越多,如关节炎。患病的不只是关节,还有脑细胞、动脉壁、心瓣等。梗死和中风等也跟炎症有关。

  2.基因突变:许多自然的和人为的因素能引起基因突变。随着年龄增长,细胞“处理”机制越来越不规律,从而引起基因恶性退化变质。

  3.细胞能量枯竭:线粒体需要能量来维持细胞活力以及以及清理细胞中的毒素,线粒体“供电不足”,就会导致心肌梗塞,脑活力下降,神经型疾病等衰老症状。

    4.激素失衡:我们身体里的亿万个细胞正是有了激素,才能准确地同步工作。随着衰老,这种平衡变得不规则,从而引起各种疾病,包括抑郁症、骨质疏松、冠状动脉硬化。

  5.钙化作用:通过细胞膜里的特殊管道,钙离子进出细胞。身体衰老,钙离子进出的通道遭到破坏,导致脑细胞、心瓣、血管壁里积聚过多的钙。

  6.脂肪酸不平衡:为了产生能量,身体需要脂肪酸。年龄越来越大,必需脂肪酸的酶开始不足,结果,心律不齐、关节退化、容易疲劳、皮肤发干等开始出现。

  7.非消化酶不平衡:酶在细胞内进行着各种的化学反应来分解身体内的各种养分,如果运行时间过程就会出现脑部和肝脏酶不平衡的情况,终造成神经性组织损伤。

  8.消化酶不足:胰腺渐渐枯竭,无法产生足够的酶,结果,消化系统慢性机能不全。

  9.血液循环衰竭:多年之后,毛细血管的渗透性遭到破坏,包括大脑、眼睛和皮肤。由此,引起大、小中风,视力减退,出现皱纹。

  10.氧化应激反应:给任何年龄的人们带来不少麻烦的自由基给已过中年的人带来的麻烦更多。它影响许多生理过程的正常流向,从而加重身体负担,引起各种疾病。

  抗衰老吃什么

  抗衰老不是单纯为了延长寿命,更重要的是通过追求生活品质来提高生命质量。而对于众多女性,衰老则是美丽为致命的武器,直接的表现就是每日在梳妆镜前仔细地观察自己的额头、眼角是不是又增加了皱纹,同时将各种昂贵的护肤品、抗皱霜在脸上涂了又涂。然而只顾“脸面”是远远不够的,抗衰老同样需要从内部调理开始,从饮食开始,只有将内部环境调理好了,女人才会由内而外地焕发出年轻神采。

  抗衰老必吃的几种种健康食物!

  被视为“果中神品”的桂圆自古便作为“抗衰果品”应用在日常生活当中。桂圆既可入药,亦可食用。其营养成分确非一般果品可比,具有强身健体、扶弱滋虚的功效,是有助于女性抵抗衰老的活力食品。

  虾,富含蛋白质丰富的矿物质、核酸等益于抵抗衰老的物质,对人体的健康防老极有益处。虾,品味鲜美、营养丰富,可制成多种美味佳肴。它的补益和药用作用都较高,是极佳的抗衰老食物之一。

  菠萝味甘性温,富含多种抗氧化物质,具有健胃消食、健脑补养、美容护肤等多种抗衰功效,为医食兼优的养生佳果。

  桑葚能提高人体内酶的活性、抑制有害物质的生成、延缓细胞衰老、增强抗寒耐劳能力,防止血管硬化、提高机体免疫力功能以及驻颜美容等,是女性美容驻颜、抵抗衰老的有益食品。

  本期嘉宾介绍

  高晶

    科室: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

  职称:主任医师 教授

  擅长:痴呆与认知障碍:记忆、语言障碍、视空间障碍等;白质脑病;脑病理诊断(非肿瘤);脑血管病以及自身免疫性脑炎等

  执业经历:高晶,女,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师从郭玉璞教授获博士学位。现任中华医学会神经科分会痴呆与认知障碍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BMJ中文版编委,中华神经科杂志编委。擅长痴呆与认知障碍:记忆、语言障碍、视空间障碍等;白质脑病;脑病理诊断(非肿瘤);脑血管病以及自身免疫性脑炎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北京养生堂 吃什么抗衰老 衰老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