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1北京卫视养生堂:郭树彬讲夜晚易发啥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11 09:54

  生活中不知道我们有所注意没有,有些疾病在大白天易发作,而有些疾病在夜晚容易发作。白天生病能及时去医院看医生,但是到了晚上,如果突然发病,也许周围的人很难注意到,那么如果救治不及时,很可能就酿成不可挽回的后果。那么生活中有哪些病在夜晚易发呢?下面让我们的郭树彬专家给我们讲讲。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心梗的症状

  在很多中老年人身上常常听到一个词,叫心梗。那么什么叫心梗呢?它也称为心肌梗死,发病十分突然,如果不及时救治很可能没命。它的到来悄无声息,半夜睡觉时都可能发生。小沈阳有过这么句台词:“眼睛一闭不睁,一辈子就过去了”。甚至早上晨练也可能发生心梗,喝酒、生气、高兴的时候都可能发生。而且防不胜防。

  其实,任何一种疾病的发生都不是在某一天的,而是会给身体一些信号,也就是会有发病的前兆,只是人们通常读不懂这些信号,而误认为自己健康或者是小问题,因此,任其发展下去,后就发生心梗,而到了无法挽救的地步,如果,我们能够读懂这些信号,及时的采取些救治的措施,将会挽救多少人的生命,那心梗发生前有哪些前兆呢?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一些关于这方面的常识。

  1、心脏病人心前区发生绞痛,而且发作较前频繁,并且疼痛持续时间延长,疼痛程度更严重,甚至只是轻微活动就可能出现,还有一些在休息状态下也会出现心绞痛,这些情况都要警惕,这种症状出现以后,服用硝酸甘油效果也不明显,并且时常伴有出汗现象,手脚冰凉,在疼痛发作时患者会表现的烦躁不安。一定要赶快进行救治。

  2、胸闷气短,而且同时多伴随心绞痛出现,或者在活动时也可出现心慌气短。好及时去医院做检查。

  3、可能会突然觉得呼吸起来不畅,但又没有患上什么阻塞方面的疾病,也没有呼吸道的感染,但会有不知何故的咳嗽,甚至有痰,出现这些症状要格外留意,这些都是急性心衰的症状,也是心肌梗发生的前兆。

  4、还有一些患者自我感觉心慌气急,心律不齐,触摸脉搏为不规整脉,忽快忽慢,如果此症状频繁出现;也需要赶快去医院诊治。

  5、浑身的疲乏无力也要小心。整日的精神不振、嗜睡、烦躁、头晕、恶心、呕吐或腹泻,有的类似感冒症状,有的很像胃肠道症状,这些比较难分辨,因此可根据患者的年龄以及体质来判断。也不可大意。

  6、还有一种现象非常容易被忽略,这类患者并无心前区疼痛等不适,但是却表现为牙痛、胃部不适、左侧肩周部酸痛。其实这些地方疼痛正是心脏的放射痛,胃部不适则是心底部的问题,所以,当一个自我觉得身体还健康的人出现这样的疼痛的感觉,千万要重视,建议立即去医院做检查治疗。

  心梗的救治重在一个早字,早发现早治疗,所以学会读懂发病前兆非常的关键!

  空腹吃香蕉可能致心梗?

  近日,有很多网友在讨论能不能在早晨什么都没吃的情况下吃香蕉。他们认为空腹时胃肠内没有可消化的食物,此时若是吃香蕉,将会加快肠胃的运动,促进血液循环,因此增加心脏负荷,易导致心肌梗死。”北京某营养师在转发这则微博时评论说:“这么说的话,我已经"自杀"过很多次了。”网友跟评说:“同"自杀"过很多次,尤其是运动后。”空腹吃香蕉真的如此可怕吗,还是像一些网友留言的那样“每次死完之后又会原地满血复活”?

  “香蕉对心脏的影响,一是它其中所含的镁,一是它富含的钾。”营养专家说,镁对保护心脏功能有着重要的作用,但过量摄入又会使心脏的传导功能发生障碍。香蕉中含有丰富的镁,但空腹吃香蕉并不会让血液中的含镁量骤然升高,进而影响心脏。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成年人的镁适宜摄入量为350毫克/天,可耐受高摄入量为700毫克/天。

  香蕉中的镁含量为每100克含镁43毫克不过,食物中的镁主要通过肠道吸收,吸收率一般在30%左右,也就是说,吃下一根100克的香蕉,摄入的镁约为14毫克。只有连续吃下五十几根香蕉,才能让身体里的镁过量。

  香蕉中的钾不会有副作用,香蕉中还含有大量的钾,钾钠平衡对于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来说是很重要的。那么,香蕉中的钾会不会是导致突发心梗的元凶呢?某科学会成员曾撰文指出:“正常人的血钾浓度维持在3.5~5.5mmol/L之间,血钾如果高于这个范围,无论是正常人还是心脏病人,都有可能发生致死性的心律失常,引起猝死。不过人体每天对钾的需要量非常大,一个健康非孕期的成年人,每天需要钾约2000毫克。同时,肾脏是人体强大的废水处理厂,每天能够滤掉大量的钾,因此理论上讲,健康人每天吃再多的香蕉,也不会有生命危险。”

  香蕉一天吃一两根即可,香蕉是快速补充能量的好食品,这也是人们观看体育比赛时,经常能在中场休息时看到运动员们吃香蕉的原因。

  专家说,香蕉很适合疲惫、运动后食用,由于其中的镁、钾对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有好处,经常吃它也有稳定病情的作用。不过,“一天吃一两根足矣,好还是放到饭后两小时吃。”

  本期嘉宾介绍

  郭树彬

  男,1963年5月出生,汉族。1987年毕业于佳木斯医学院获临床医学学士学位。在白求恩医科大学取得硕士及博士学位。曾在日本关西医科大学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学习工作一年。于2000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博士后工作站工作,出站后留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工作。

  脑梗症状

  自己和身边人若出现以下脑梗早期症状,应尽快就医

  1、突然口角歪斜、流涎,说话不清,吐字困难,失语或词不达意,吞咽困难,一侧肢体乏力或活动不灵活,走路不稳或突然跌倒。这是脑血管供血不足、运动神经功能障碍引起的。

  2、脸、舌、唇或肢体麻木,有的也表现为眼前发朦或一时看不清东西、耳鸣或听力改变。

  3、意识障碍,表现为精神萎靡不振,老想睡觉或整日昏昏沉沉。性格也一反常态,突然变得沉默寡言、表情淡漠、行走迟缓或多语易躁,有的会出现短暂的意识丧失。

  4、一过性肢体无力,一过性眼前黑朦,言语不清,频频打哈欠,突然全部遗忘近来发生的事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