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吃什么 白露节气吃什么最养生(3)

  白露养生

  白露过后、时至仲秋,天气逐渐转凉,降水较多,人们明显地感觉到炎热的夏天已过,凉爽的秋天已经到来了,而且,此时呼吸道疾病如鼻炎、哮喘等及胃肠道疾病多发,因此,人们的养生保健也要做出相应的改变。

  一、精神调养

  白露时节,秋气肃杀,阳气渐收,阴气渐长,易使人情绪波动,或烦躁,或伤感,从而引起忧郁、悲伤。故秋季养生要调摄精神,保持神志安宁而平和,精神内守而愉悦,以减缓秋季肃杀之气对人体的影响。

  另外还要多参加户外活动,有助于心旷神怡、开阔胸襟,一扫胸中郁积,润养肺气以适应秋季养收的特征。

  二、起居调养

  很多人都认为白露的到来就是温度转凉的时刻,从主观角度来说,这句话是对的。但是有时我们会发现,早上起来还是感觉天气闷热,中午时温度更是达到二三十度,所以很多人上班出门时就穿了件短袖。然而到了傍晚时,白露的特征就显现出来了,气温瞬间下降,所以也导致了许多人容易在夜晚着凉的情况。因此,在这个时节,我们应该注意好自己的身体,起居不可穿太少,晚上不要栖身夜凉,以免生病。

  此节气间宜早睡早起,保证睡眠充足,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劳、房劳伤肾。

  三、运动调养

  白露后,运动量及运动强度可较夏天适当加大,可选择健走、打太极拳、体操、乒乓球、羽毛球等,以微汗出但不疲倦为度,这样有助于机体内气血调畅。但不宜进行过激过量的运动。

  养肺一招——深吸气

  每日睡前或晨起,平卧床上,可进行腹式呼吸法,深吸气,再吐气,反复做20-30次,一定要缓慢进行,有助于锻炼肺部的生理功能。

  四、饮食调养

  “增酸养肝,勿令极饱,勿令壅塞。”(《遵生八笺》)说明,此时饮食上既要注意多吃酸味食物,也不宜进食太饱,以免肠胃积滞,变生胃肠疾病。因为夏季气血都在体表四肢,内里胃肠空虚,秋季是机体的气血由外走内的季节,白露时,胃肠气血未充、功能尚弱,此时若饮食不节,进食太饱,使肠胃壅塞而致病。

  另一方面,也要预防秋燥,饮食上多吃甘润食物,如梨、百合、甘蔗、芋头、萝卜、银耳、蜂蜜等,也可结合药膳进行调理。

  整个白露节气的饮食养生应以清热祛湿、健脾和中为主,因而中医有“夏天(清)补心,长夏(淡)补脾”之说。日常生活中,除食用冬瓜、节瓜(毛冬瓜)、丝瓜、苦瓜、绿豆芽之类的清热利湿的食物外,还要吃些薏米、芡实、赤小豆等,饮食上无论肉类或瓜蔬、水果都要注意新鲜。

  总结:整篇文章阅读下来,相信大家都对白露养生有了一定的了解。在即将到来的白露节气之中,大家除了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外,也要特别注意饮食哦。要知道,生病都是从饮食开始的。同时,小编再提醒一下大家一定要注意养生细节,这样对身体有好处的哦。

白露养生 白露吃什么 白露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