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7养生堂视频全集:王庆国讲护脾的禁忌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08 14:09

  我们身体里的各个部位都有它们独特的不能代替的作用,而脾胃就是我们要注意保护的部位,因为我们每天都要摄取一些食物,饮食的好坏直接影响了我们的脾胃的健康。下面就让王庆国专家来讲讲护脾的时候有什么禁忌是要注意的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我们的脾和胃都很重要,脾在我们的身体里起着无可取代的关键作用,它能代谢一些营养物质还要运输水液。

  如果脾出现了问题,它就不能正常运输营养物质来养肺,水液代谢也会随之出现问题,久而久之肺气会变虚,一旦受到外邪侵犯,肺的通调水道也会失去功能,水液聚集在体内便成了“痰”。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庆国

  男,1952年出生,河北省沧州市人,医学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中医临床基础专业博士生导师。从事中医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近三十年,在中医专家刘渡舟教授指导下完成硕士、博士学业,1988年获医学博士学位,为我国首批中医基础专业博士学位获得者之一。

  中医认为,“痰”是人体脏腑功能发生障碍,津液的正常输布、排泄受阻,导致水湿停聚而成。很多疾病,如眩晕、呕吐、心悸气短等,都是由脏腑、经络的无形之痰引起的。

  如果有痰的产生,就说明与我们的脾的功能有着很重要的联系。所以要多注意脾的养护。

  当下,秋意正浓。秋季养生养肺是关键,脾和肺又息息相关,那么,护脾健脾也就不容小觑。

  护脾健脾应注意四忌

  一忌养脾无常

  养脾不单单只是秋冬的事情,而是应该像吃饭、喝水一样,每天都去做。

  二忌冷

  应少吃寒凉的食物,也不要喝太多的饮料,特别是冰饮料,过凉极易伤脾。

  三忌甜

  适当吃些甜食对我们的脾是有一定的好处的,但是切忌不要过量,否则就会反过来伤害脾。

  四忌多

  吃太撑了容易伤脾胃,所以吃任何东西都应该七八分饱。

  脾为后天之本,想要强身健体、延年益寿就要加强对脾的保护和调养。

  注意清淡饮食,避免摄入过多油脂,影响脾运化功能的发挥;可适量吃些具有健脾功能的食物,如玉米、板栗、番茄、香菇等。

  此外,体质较好的人,秋季着衣应以轻薄为宜,适当受些寒凉;抵抗力弱的人宜逐渐增衣,以防寒气侵袭,旧病复发,并适当参加体育锻炼。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