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茶道 述说日本茶道的起源与发展(2)

  说到敬,则是对于长辈的尊敬,同时也代表了对于友人与同侪间的敬爱。以和而敬,从此开始便展开了茶道的真髓。而清,则是清净,清洁的意思,也是茶道的种种礼仪,做法中十分强调的部分。

  许多人认为茶之汤中,一定要使用古老的器物,注重是那个时代的哪个大师所做,以及是否是那个时代的那个名人所用过,总是把古老摆在所有事物之前,事实上这是错误的观念,其实注重的应该是清洁,在利休百首中也咏道“水与汤可洗净茶巾与茶筅,而炳杓则可以洗净内心”。

  由清而静,也就是所谓的“静寂”,就如在不受外界干扰的寂静空间里,内心深深的加以沉淀的感觉。

  而寂乃是茶道中的美的高理念,在求取“静”的同时,能观察自己知足的内心,在深沉的思索中让自己内心沉淀,此乃是禅学中所生之思想,也乃是对于人生的佳解答。

  日本茶道茶具

  众所周知,茶道主要的用到用具就是茶道道具,而日本的茶道有中国传入,它的茶道茶具又有哪些那?是否与中国一样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日本茶道茶具都有哪些吧!

  煮水

  地炉:位于地板里的火炉,利用炭火煮釜中的水。

  风炉:放置在地板上的火炉,功能与炉相同;用于五月至十月之间气温较高的季节。

  柄杓:竹制的水杓,用来取出釜中的热水;用于炉与用于风炉的柄杓在型制上略有不同。

  盖置:用来放置釜盖或柄杓的器具,有金属、陶瓷、竹等各种材质;用于炉与用于风炉的盖置在型制上略有不同。

  水指:备用水的储水器皿,有盖。

  建水:废水的储水器皿。

  茶罐

  枣:薄茶用的茶罐。

  茶入:浓茶用的茶罐。

  仕覆:用来包覆茶入的布袋。

  茶杓:从茶罐(枣或茶入)取茶的用具。

  茶碗

  茶碗:饮茶所用的器皿。

  乐茶碗:以乐烧(手捏成型而后低温烧制)成的茶碗。

  茶筅:圆筒竹刷,乃是将竹切成细刷状所制成。

  茶室

  为了茶道所建的建筑。大小以四叠(塌塌米)半为标准,大于四叠半称做“广间”,小于四叠半者称作“小间”。

  水屋:位于茶室旁的空间,用来准备及清洗茶道具。

日本茶道 茶道精神 茶道茶具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