揉肚子的好处 腹部按摩注意这些事效果更好(2)

  6、阑尾炎不能揉腹

  往往很多人分不清一般肚子疼和阑尾炎的疼有什么区别,在这里,小编告诉大家,如果发现腹部疼痛是持续的,或者是有规律的周期的,或者是疼起来的时候,特别尖锐的,那么证明就是阑尾炎的症状了。

  这种情况下揉腹部只会让疼痛更加扩散,无法舒缓疼痛,所以,如果阑尾炎发作就一定要好好地去看医生,不能再揉腹部,否则会出现更严重的症状。

  7、肚子有蛔虫不能揉腹

  如果你的肚子里有蛔虫的话,或者是你的肠子出现了其粘连扭曲的现象的话,也是不能揉腹部的。

  因为肚子有蛔虫造成机械式的肠梗阻,如果你在这个时候揉肚子,则会让这些蛔虫因为害怕,而出现穿肠而出的现象,这个时候,可能会让你的肠子有洞口,从而也会造成更大的伤害的。

  揉肚子的正确方法

  顺时针是泻 逆时针是补

  中医在疾病大的理论方向认为,实则泻之,虚则补之。所以中医按摩穴位的原则也不例外,那就是实证时应该顺时针方向按摩,是为了泻,虚证时应该逆时针方向按摩,是为了补。

  西医解剖学中人体腹部右侧是升结肠,左边是降结肠,因此顺时针方向按摩是依照排泄的流向,帮助肠蠕动,有利于排泄,从而可以治疗便秘。

  实证和虚证在中医来说,是两类非常大的证型。一般来说,看舌苔或脉象能做出一个初步判断。实证时,患者表现为舌苔发黄、舌苔较厚、口臭,脉滑数,容易便秘,此时按顺时针方向按摩,能刺激肠蠕动,使粪便到达直肠部,产生便意。

  而虚证患者则舌苔淡、舌苔较薄,脉弦细,容易腹泻,逆时针方向按摩是逆着结肠方向,这样是为了补,阻止腹泻。

  其实这样的区分只是在治疗便秘、腹泻、肥胖、月经不调等病症时适用,如果是日常保健,则顺时针或逆时针都可以,好两个方向都做一遍。按摩腹部能调整人体阴阳气血、改善脏腑功能。

  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在过分饥饿或饱餐的情况下进行,体弱者可采用平直仰卧位进行按摩。

  一般养生用平补平泻法

  中医专家建议,一般养生所采用的摩腹法好是平补和平泻的手法。平补法就是“一逆一顺”各绕脐摩腹100圈;平泻法则是“一顺一逆”,按摩方向应同肌肉走向一致,沿肌肉生长方向,轻缓地、有韵律地耐心进行。

  按摩的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控制在5分钟左右,在毛孔张开时按摩效果佳,所以好在洗澡后按摩。摩腹时,可用全掌施力,也可只用大鱼际接触腹部,若双手重叠按揉,则推拿力量大,效果更佳。摩腹前注意排空小便,肿瘤或急腹症患者禁止摩腹。

  另外,腹部按摩手法还有二指叠按法及波浪式推压法,通常选取关元穴、天枢穴及中皖穴。

  患者仰卧,解开衣扣和裤带,首先用推压法从上腹到小腹3—4遍,然后以叠按法施于中脘、左天枢、关元三穴,每穴按2—3分钟,每按一穴后施推压法2—3遍。

  轻重以病人舒适为度,每次20分钟左右,每日1次。饭后或特别饥饿时不宜进行按摩。患有其他慢性病者,在按摩1个月后要间断几天,长期坚持有减肥效果。

  总结:揉肚子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法,我们在生活中经常揉肚子能够有效保护肠胃,减少肠胃疾病出现,但揉肚子的禁忌一定要牢记,因为如果我们没有注意这些禁忌,很容易导致健康出现问题,甚至有可能导致性命丢失。

揉肚子的好处 揉肚子的正确方法 揉肚子的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