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 冬天容易上火怎么办(2)

  按穴位能降火

  经常按摩某些穴位也能帮助降火。

  第一个是照海穴

  照海穴位于足内侧,内踝尖下方凹陷处。照,意为照射,海,象征大水,“照海”顾名思义,指肾经的经水在此大量蒸发,具有吸热的作用,按压此穴能缓解咽喉干燥、目赤、失眠等由于阴虚火旺引起的症状。按压时,感到酸、麻、胀就可以了;按压时间不宜太长,5~10分钟即可。

  第二个是涌泉穴

  脚掌前部1/3处(不算脚趾)、脚缘两侧连线处就是此穴。《黄帝内经》中提到“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就是说肾经之气犹如源泉之水,涌出灌溉周身四肢各处。这个穴位对于滋阴降火很有意义,可以缓解上火引起的口干、眩晕、焦躁等。方法是将拇指放在穴位上,用较强的力气揉20~30次,晨起和睡前按摩效果较好。

  此外,合谷穴(位于“虎口”处)有清热解表的作用,空闲时按摩可缓解牙龈肿痛、便秘、咽喉痛、流鼻血等上火症状。

  因此,在寒冷季节,养生也不是一味保暖和补充热量,还要适当“灭火”,维持身体的平衡状态。要保证室内湿度在50%左右,可放置一盆清水或配备加湿器。其次要多喝水,冷却体内燥热,爱上火的人可以加点薄荷、菊花等。再次要根据体质适当吃点冷食作为调节,肠胃健康者可以吃点凉菜,肠胃不太好的人可以吃点大白菜、芹菜等凉性食物,少吃菠萝、橘子等热性水果。后,要规律生活,保证充足睡眠,避免熬夜、过度疲劳。后,别拒冷空气。可在天气好时,选择慢跑、跳健身操、打太极拳等户外运动,增强人体对气温变化的适应能力。

  7种冬季去火的食物

  每到年底聚餐多,冬季饮食习惯也是催生上火的因素。火锅、川菜、烧烤、羊肉涮锅这些偏燥的吃法,都是冬天人们喜爱的美食,但也是上火的“第一杀手”,“燥上加燥”所以极易上火。

  因此,即使在冬季,稍不留神就会“引火上身”,那么如何才能清火又不伤身呢.专家支招,与其上火后再想法灭火,不如先做好措施预防上火。

  中医为大家推荐七种冬季去火食物,可解秋燥、除便秘、润肺止咳、理胃健脾。不妨试试这些常见败火食物吧。

  百合理胃健脾

  败火关键词:轻微干咳

  “春暖卷帘永昼长,池塘碧艳卧鸳鸯。”这是百合花盛开的美丽。“更气两从香百合,老翁七十尚童心。”这是说百合的对人的保健作用。中医认为,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入心、肺二经、为清补之品。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解热利尿,止咳平喘,理胃健脾的功效。

  推荐食谱:糯米百合甜杏粥。糯米100克,百合30克,甜杏仁20克洗净同煮为粥。

  强效食补:用百合来炒青菜,百合和青菜的清香能增进食欲。

  银耳改善面色晦暗

  败火关键词:面色晦暗

  银耳每100克干品中含蛋白质5~6克,脂肪0.6克~3.1克,碳水化合物79克,粗纤维2.6克,钙380毫克,磷250毫克,铁30毫克,还含有维生素B2、胡萝卜素、胶质蛋白等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可以润肺止咳、生津养阴,还具有消除肌肉疲劳,健脑仿衰的作用。

  推荐食谱:先将银耳放入砂锅中熬至浓稠酥软,再将西红柿洗净去皮捣烂,放入银耳羹中煮开,加冰糖适量调味。

  强效食补:将白木耳(银耳)和黑木耳一起,沾芥末酱油吃,味道很鲜。

冬季上火怎么办 冬季养生 去火的食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