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常识 给你出招快速解决拉肚子(2)

  2、纤维果蔬

  不少人有这种观点,就是拉肚子是应该吃一些容易消化的蔬菜。事实上这种观点是不对的。如芹菜、韭菜、豆芽、笋类等多纤维蔬菜,吃了不仅不会有助于调理肠胃,反而会加重病情。另外,葱头、生萝卜等容易胀气蔬菜,也要少吃。水果中则不要吃菠萝、草莓。

  另外,在拉肚子的时候好也不要喝牛奶。因为牛奶虽不含食物纤维,但能在肠道中增加是无残渣,让病情加重。

  3、难消化食物

  拉肚子治疗过程中好不要吃味厚滋腻,难以消化,易阻碍脾胃运化的食物。如猪肉、鸭肉、甲鱼肉、牡蛎肉、糯米等。

  同时,拉肚子时好别吃油炸食品,在烹调上,应多采用蒸、煮、焖等方法。

  4、利气消食食物

  拉肚子治疗过程中好不要吃具有利气消食作用的食物,这类食物可损伤正气、加重身体虚寒,不利于病情好转。如山楂、萝卜、薤白、香菜等。

  拉肚子的病因

  1.急性腹泻

  (1)细菌感染人们在食用了被大肠杆菌、沙门菌、志贺菌等细菌污染的食品,或饮用了被细菌污染的饮料后可能发生肠炎或菌痢,出现不同程度的腹痛、腹泻、呕吐、里急后重、发热等症状。

  (2)病毒感染人体通过食物或其他途径感染多种病毒后易引起病毒性腹泻,如:感染轮状病毒、诺瓦克病毒、柯萨奇病毒、埃可等病毒后,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发热及全身不适等症状。

  (3)食物中毒是由于进食被细菌及其毒素污染的食物,或摄食未煮熟的扁豆等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变质食品、污染水源是主要传染源,不洁手、餐具和带菌苍蝇是主要传播途径。患者可出现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急性胃肠道症状。

  (4)生冷食物喜食生冷食物,常饮冰啤酒,结果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肠蠕动加快,引起腹泻。

  (5)食物滞留消化不良,饮食无规律、进食过多、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或者由于胃动力不足导致食物在胃内滞留,引起腹胀、腹泻、恶心、呕吐、反酸、烧心、嗳气(打嗝)等症状。

养生常识 拉肚子吃什么 拉肚子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