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 夏天为什么要养心(2)

  夏季如何养心?

  中医认为“心主神明”,即人的精神活动由心来主管。而心对应“夏”,炎炎夏日人也比较容易烦躁、发怒,脾气不好,因此夏季养生要重视“静养”,保持心情舒畅,切忌大喜大怒。

  平时可以做一些比较简单的运动,这样既不用满头大汗,也不用担心自己会受伤害。例如太极拳、散步、慢跑、绘画、钓鱼、书法等。在运动时也要注意不可过度出汗,适当补充水分。

  夏季出汗可以降低体温,还可以排除身体的垃圾和毒素,但汗为心之液,出汗过多会损害心阳,影响心脏功能。夏季不出汗,体内湿热散发不出去,会影响其它的内脏器官,引起脾胃疾病和中暑,所以夏季既不能呆在空调间中不出汗,又不宜在高温环境中剧烈运动大量出汗。

  夏季饮食原则是“春夏养阳”,养阳重在养心,养心可以多吃蔬果、粗粮、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肉、瘦肉等,既能补充营养,又起到强心的作用。

  受高温高湿所困,夏季人体脾胃功能减弱,应少食多餐,减少肠胃负担。多吃一些去火的蔬菜和水果,如冬瓜、苦瓜、西瓜、梨、红小豆、绿豆等,少食肥甘厚腻之物,清淡饮食。

  充足的睡眠也能保证心神宁静。因此,夏季应早睡早起,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同时适当午睡以补充睡眠不足,预防冠心病、心梗等心脏疾病的发生。要学会睡“子午觉”,就是子时(23时)之前入眠,午时(11时~13时)再补午觉。

  结语:以上就是三九养生堂为您总结的关于夏季养生的内容,通过上文的介绍,大家知道为什么夏季养生要养心了吧。夏季养心更有助于健康,希望上述的文章可以帮助到大家,让大家在这个炎热的夏天轻松养好身体。

中医夏季养心 夏季养生 夏季养生之道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