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有人一到夏天身体就发虚

  随着夏季的到来,天气变得越来越热,人们的精神却也变得越来越差,很多时候都会有种力不从心的感觉,会出现身体虚弱的情况,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原因是什么?身体虚弱的表现有哪些以及身体虚弱如何调理,下面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下,做好夏季养生的工作。

  近几天找我看病的患者中主诉乏力、体倦的人明显增多,占30%以上,很多人还兼有脾胃不和,纳呆胸闷等。其实这种现象与时令节气有关。在春夏交替之际,天气骤然转热,人体阳气外越,体内顿觉空虚,才会出现四肢困倦,精神疲乏,心烦气促,口渴,自汗,小便黄,舌尖红,脉虚等证。《素问·刺志论》曰:气虚身热,得之伤暑。

  当然,真正的中暑一般还会兼湿,自然是有不同的特点,现在只能称为热。一般说来,天气热了,应注意防暑、消暑,大家看到大太阳唯恐避之不及,都喜欢躲到阴凉处或有空调的地方。

  夏天里贪凉喜阴是人之常情,但中医认为,夏季必须要养阳。

  春夏养阳这一命题出自《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原文说: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所以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故与万物沉浮于生长之门。

  这句话包涵两层意思,一是说人生活在自然界,与天地万物的生长壮老已,息息相关,即天人相应;二是说人应顺应四季阴阳的变化规律来养生。那么古人为什么要提出春夏养阳呢?

  为何养阳?

  为什么人要养阳呢,阳气是生命的动力。《素问·生气通天论》中说: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意思是说人体的阳气就像天空中的太阳,万物生长靠太阳,阳气对于人体就像太阳对于万物一样重要。人的先天之气,又称为元气,它是生命的火种,藏于肾,又称为命火。命火极为宝贵,火种熄灭则生命终结。所以保护阳气、减少阳气损耗,也是抗衰老的重要奥秘。

  孙思邈在《千金方》中讲:人年五十以上,阳气日衰,损与日至,心力渐退,忘前失后,兴居怠惰,计授皆不称心。视听不稳……万事零落,心无聊赖,健忘嗔怒,性情变异,饮食无味,寝处不安……就是描述了阳气渐渐虚衰的过程。

  春夏之时,人们纷纷走出户外,活动量相对增大,特别是夏季,暑热逼人,汗液增多,阳气随汗液宣泄太过,导致体内阳气虚衰;又或者因为防暑降温而过度贪凉食冷,而使体内寒湿过甚,阳气被遏。

  所以古代医学家在天人相应的基础上提出春夏养阳的养生原则,如张志聪《素问集注》春夏之时,阳盛于外而虚于内,故圣人春夏养阳……以从其要,而培养之。

  阳化气,阴成形。阳为阴之动力,阴气的化生必须依赖阳气。所以春夏养阳,才能促进秋冬的阴的收藏,才能保证人体一整年都健健康康。

  当然,我们也不能片面强调阳气的重要性,阴和阳之间不是孤立和静止不变的,而是相互依存、消长、转化的关系。

  阴阳平衡是健康之本。概括而言,春季是阳气生发之际,夏季是一年中阳气盛的季节,在自然界阳气旺盛的时候要顺时而为,宜于养阳,也易于养阳;再者,春夏季节,人们活动增加,出汗增多,人体阳气趋于体表而虚于体内,而人们在夏季又有食冷贪凉的习性,阳气消耗,易生阳虚,所以春夏养阳是必须的。

  何为阳虚?

  我们常常听说阴虚、阳虚,那么到底什么是阳虚?阳虚,是指人体阳气功能减退或衰弱,以及由此引发的一系列功能失调。

  阳虚的后果

  阳气具有温煦的作用,阳虚则外寒。

  阳气具有推动血液正常运行的作用,如果阳气不足,则血行迟缓而出现血瘀。

  阳气对人体的血液、津液具有固摄作用,阳气虚则血失固摄,会现崩漏、便血等,对津液失于固摄则会出现大汗淋漓,或时时出汗,或小便次数增多(不同于尿路感染)甚至失禁,或口水鼻涕增多。

  阳气的固摄作用还体现在维持脏器的正常位置,如阳气不足,会出现胃下垂、子宫脱垂、脱肛等。

夏季养生 身体虚如何调理 身体虚弱的表现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