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有人一到夏天身体就发虚(2)

  阳气还有气化的作用,这一点就更重要了,所有脏腑功能的正常运转,都是建立在气化正常的基础之上(这里讲的气化是指气的运动变化,大家可以理解为脏腑的功能活动)。

  气化发生障碍,脏腑功能活动就不正常。如代谢综合征,表现为肥胖、高脂血症、高血糖,这是由于脾、肾的气化功能障碍,对糖、脂肪等营养物质不能正常转化所致,治疗当从调理脾肾入手。

  人体阳气不足,主要为心、脾、肾阳虚,其中肾阳虚衰又称命火不足,因为肾阳为人体诸阳之本。

  阳虚的原因

  产生阳虚的原因多为先天不足或后天失养,包括饮食不当、劳倦或疾病损伤阳气所致,或过用苦寒药物。

  怎样养阳?

  一、饮食

  大家夏季都喜欢吃凉拌菜,其中一定要放点生姜,谚语: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其中就蕴含有养阳的思想。

  宜食用清淡、易消化、健助脾运的食品,如牛奶、西瓜、黄瓜、冬瓜、玉米、绿豆、小麦、豌豆等。

  适当食味苦之物如苦瓜、百合、菊花、苦丁茶等有解热除烦、抗菌消炎、增进食欲之品。但不可过多否则会损伤脾胃。

  多食酸味食物,如杨梅、草莓、西红柿等。酸味收敛,可固护体表,防止出汗过多,且有助于增强食欲。

  饮品可选用绿豆汤、酸梅汤、金银花茶、菊花茶之类,以温饮为佳,不宜过热,更不宜冰镇冷饮,以免损伤阳气。

  夏季可食稀粥,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在煮粥时加些荷叶,称荷叶粥,味道清香,粥中略有苦味,可醒脾开胃,有消解暑热、养胃清肠、生津止渴的作用。

  二、起居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说: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花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

  人们在夏季应该晚睡早起,因为夏天太阳升得早,早晨空气清新,气温又相对较低。晚睡早起是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对增强体质有益。但是晚睡早起不可避免的会使睡眠时间减少,所以在中午暑热盛之时可适当午睡,既可避炎热,又可除疲劳,养体力。

  三、艾灸

  艾灸是夏季养阳的重要方法。艾是自然界阳气足的植物,用温和灸,灸关元、中脘、脾俞、肾俞、命门、大椎、至阳、足三里、三阴交等穴位有利于补充阳气。春夏养阳体现了中医因时制宜的养生原则。

  春夏之时,自然界阳气升发,春夏养阳乃是顺时而养,有因势利导之义,从而能使身体阳气充盛,精力充沛。

  春夏养阳的养生原则,经过了千百年的实践证明,是一种科学的养生原则,在保障人们身体健康,指导人们防病治病方面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对于现代人们而言,认识春夏养阳养生原则的重要性,合理掌握春夏养阳的要诀,科学运用春夏养阳的具体方法,将帮助人们更加有效地增强自身体质,提高生活质量。

夏季养生 身体虚如何调理 身体虚弱的表现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