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 四个春季养生小常识千万要注意(2)

  2、春季要摄取足够的蛋白质和含钾的食物

  春季容易使人感到疲乏,即所谓的“春困”。而蛋白质中的酪氨酸是人脑内产生警觉的化学物质的主要成分。可多摄入鱼、肉、鸡、低脂奶制品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同时应适当多摄入富含钾的食物,如水果、豆类、海带、紫菜、瓜子等,因钾具有维持细胞水分、增强机体活力的功能。

  3、春季要摄取足够维生素

  春天气候由寒转暖,温度变化大。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开始繁殖,容易侵犯人体而致病。因此,应多摄取富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如小白菜、油菜、柿子椒、西红柿、胡萝卜、卷心菜、菜花、柑橘、苹果等,可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  

  中医养生

  春季养生原则:“养阳气”

  《黄帝内经》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

  春为四时之首,万象更新之始,万事万物都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人体之阳气也应顺应自然,向上向外疏发。因此,春季养生必须掌握春令之气升发舒畅的特点,注意保卫体内的阳气,使之不断充沛,逐渐旺盛起来,凡有耗伤阳气及阻碍阳气的情况皆应避免,所谓“春夏养阳”就是这个意思。因此“养阳”就成为春季养生的原则之一。

  肝气为春季的主气,这个季节肝的功能比较活跃甚至过于亢奋。根据中医五行理论,肝属木、脾属土,本是相克的关系。如果肝气过强就会伤及脾气,影响脾的消化吸收功能,所以在这一季里,脏腑的功能特点是肝强脾弱,养生的要旨是护肝养脾,尤其是中医说的肝火旺、肝气郁的人,更要注意清肝热、舒肝气,以保护脾胃的正常功能。

  春季的季节特点是阳气升发,风气当令,乍暖还寒;在人则是阳亦升发,肝强脾弱,体内郁热。故相应的养生原则就是养阳气,助阳升发;避风寒,清解郁热;养脾胃,防肝克脾。 这三个春季养生原则应具体贯彻到精神、饮食、起居、运动防病等各个方面去。

  总结:春季养生工作做得好往往能使身体保健事半功倍,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不要盲目大进补,多吃新鲜的果蔬,不要长时间停留在潮湿的环境里都可以帮助大家在春季有效保养。同时小编在上文也针对不同年龄层次的群众给大家分享了春季养生食谱,做法简单单功效明显,大家不妨尝试一下哦。

中医养生 春季养生 春季养生常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