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护理常识 这些宝宝护理常识少不了(9)

  雾霾天气婴儿如何护理

  如果因为雾霾天气而杜绝了宝宝的户外活动和呼吸新鲜空气的权利,是大可不必的,爸爸妈妈们只需要做好如下几点准备,就可以有效防止雾霾对宝宝造成的伤害。

  要注意房间通风的时间

  很多人习惯开窗通风。可如果雾霾一整天不散,是该开窗通风还是紧闭门窗呢?在雾霾天气里,不主张早晚开窗通风,好等太阳出来再开窗通风。

  要注意卫生、保湿

  清理卫生,不给病菌以滋生之地。保证房间相对的湿度,让漂浮的粉尘易于沉淀和吸附在地面,尽量使用湿的抹布擦拭干净灰尘,以免被吸入呼吸道。

  宝宝要减少户外活动

  好不要带宝宝进行户外活动,要等能见度高的时段进行,地点以树多草多的地方为好;也不要带宝宝到人多的地方活动,人多容易交叉感染,引发疾病。

  给宝宝合理的饮食

  多喝水是预防患上呼吸道疾病的要诀;另外要给宝宝多吃清肺的食物;由于雾天日照减少,严重的会引起婴儿佝偻病、儿童生长减慢,要注意维生素的补充。

  所以,为了保障孩子每天的成长所需,及时补充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是必不可少的。

  给宝宝选个好口罩

  当有预报已经出现阴霾天气时,爸爸妈妈应减少宝宝的户外活动,以免吸入更多的大气污染物。

  在这种雾霾的天气里,的确不太适宜带着宝宝到外面做剧烈的活动,但是也总不能宅在家里不出门,所以在减少宝宝户外运动的同时,可以选择树木比较茂盛的地方,这些地方负氧离子发生量比较大,危害性相对要小。

  宝宝护理怕的事情

  宝宝的脑袋怕摇晃

  婴儿的脑袋无论长度、重量在全身所占的比例都较大,加上颈部柔软,控制力较弱。大人的摇晃动作易使其稚嫩的脑组织因惯性作用在颅腔内不断地晃荡与碰撞,从而引起婴儿脑震荡、脑水肿,甚至造成毛细血管破裂。

  婴儿的年龄越小受害越大,10个月以内的小宝宝尤其危险。

  护理注意要点:不要随意摇晃童车或摇篮,必要时可采用轻拍或抚摸婴儿背部、臀部的方法助其入睡,抱在怀中的婴儿也只宜轻缓摇晃,不可用力晃动。至于将孩子抛起来或抓住婴儿臂膀左右摇动的做法,更应绝对禁止。

  宝宝的肚皮怕受凉

  小宝宝的肚子对气温特别敏感,怕受凉,一旦受凉,可使肠蠕动增强,导致腹痛、腹泻的发生。而腹痛、腹泻反过来又会严重影响小宝宝的营养吸收,使其抵抗力进一步下降,进而为各种感染性疾病的入侵开了方便之门。

婴儿护理 婴儿护理常识 婴儿护理知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