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6聚健康视频:夏萌讲吃咸菜的危害

  咸菜是我们许多人经常吃的食物,因为咸菜非常下饭,在没有食欲的时候适当吃是非常不错的选择。那么日常生活中吃咸菜的危害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随着聚健康视频栏目夏萌专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吃咸菜的危害

  经常吃咸菜能够有效调节我们的胃口,增强我们的食物使我们吃饭更香,但是对我们身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

  新鲜蔬菜在腌制时,所含的维生素C几乎会“全军覆灭”,因而腌咸菜的营养价值远比鲜菜要低。更严重的是,咸菜中含有较多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会生成致癌物亚硝胺,让人吃时总有后顾之忧。

  比起咸菜来,腐乳的营养价值则高了许多。腐乳的原料———豆腐干,是营养价值很高的豆制品,蛋白质含量达15%—20%,与肉类相当,同时含有丰富的钙质。

  一般乳制品在制作的过程中都是要经过发酵的,从而产生大量的低聚肽类,有不错的抗衰老、防癌症、降血脂的作用。

  发酵也使蛋白质的消化吸收率更高,维生素含量更丰富。在发酵过程中,因为微生物分解了豆类中的植酸,使得大豆中原本吸收率很低的铁、锌等矿物质更容易被人体吸收。

  虽然从营养的角度讲,腐乳的价值要高于咸菜,但两者同属于高盐食品,不宜多吃和长期食用,否则会易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和骨质疏松。

  在日常生活中,好控制每天多吃20克咸菜或一块腐乳。如果有条件的话,好选择那些低盐的产品。

  吃多咸菜的坏处

  咸菜中含有许多的亚硝酸盐,如果长期大量的食用是非常有可能导致癌症的出现的,因为亚硝酸盐是一种致癌物质。

  我们在家里腌制咸菜时,只要掌握科学方法,就能避免腌制过程中产生过多的亚硝酸盐致癌物。

  腌制时间2天以内或20天以上。科学测定,咸菜在开始腌制的2天内亚硝酸盐的含量并不高,只是在第3-8天亚硝酸盐的含量达到高峰,第9天以后开始下降,20天后基本消失。

  所以腌制咸菜一般时间短的在2天之内,长的应在腌制一个月以后才可以食用。

  人工除毒。腌制成咸菜后,在吃前可用水煮2分钟或日照30分钟,或用热水清洗的方法处理,可在一定程度上去除咸菜中残存的亚硝酸盐。

  常吃解毒食品。大蒜,茶叶,维生素C等有解毒作用,既可消除细菌感染,又可防止亚硝酸盐转化为亚硝胺,解除癌症危险。

  如大蒜中的大蒜素可以抑制胃中的硝酸盐还原菌,使胃内的亚硝酸盐明显降低。

  茶叶中的茶多酚能够阻断亚硝胺的形成;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等可防止胃中亚硝胺的形成,因而具有抑制亚硝胺的致癌作用。

  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咸菜要吃得新鲜、吃得健康,千万不要买市场上的低劣咸菜,有可能是用工业盐腌制,也有可能是化学桶装的,这种劣质产品一定会影响健康。

  本期嘉宾介绍

  夏萌

  女,主任医师,营养科主任,北京医学会临床营养学分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委员。

  擅长疾病

  神经内科各种常见病、疑难杂症及焦虑抑郁症,脑血管疾病的营养调整,危重症病人的营养支持,各种慢性病的营养调整(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脂肪肝)。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甘肃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咸菜的危害 夏萌 聚健康视频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