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6聚健康视频:陈志讲被狗咬怎么处理

  狗狗是非常可爱的,但是如果不小心被狗咬了,那么就要积极地进行相关的处理,这样才能够避免被狂犬病毒感染。那么日常生活中被狗咬了怎么办呢?那就让我们随着聚健康视频栏目陈志专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被狗咬怎么处理

  1、尽快注射狂犬疫苗

  我们日常生活中许多人都要养宠物的习惯,养狗是非常不错的,但是也存在被狗咬的风险。

  首先当让就是狂犬疫苗的注射,越早越好。

  首次注射疫苗的佳时间是被咬伤后的48小时内。

  应该要注意注射的时间分别于第0、3、7、14、30天各肌肉注射1支,这样能够有效避免狂犬病毒的感染。

  未能及时注射疫苗,那么应该尽量排除一切困难及时注射。

  2、注意饮食

  在注射疫苗期间,应注意不要饮酒、喝浓茶、咖啡;亦不要吃有刺激性的食物,诸如辣椒、葱、大蒜等等;同时要避免受凉、剧烈运动或过度疲劳,防止感冒。

  3、做好现场救护工作

  千万不要急着去医院找医生诊治,而是应该立即、就地、彻底冲洗伤口。万一找不到水源,甚至可以用人尿代替清水冲洗,随后再设法找水源。

  4、分秒必争

  我们要以快的速度将伤口进行适当的冲洗,如果时间长了,病毒会进入我们的体内,威胁我们的生命。

  5、要彻底

  就是我们在清洗伤口的时候一定要彻底,要用急的水流冲洗。

  由于狗、猫咬的伤口往往外口小,里面深,这就要求冲洗时,尽量把伤口扩大,让其充分暴露,并用力挤压伤口周围软组织,而且冲洗的水量要大,水流要急,好是对着自来水龙头急水冲洗。

  6、伤口不可包

  除了个别伤口大,又伤及血管需要止血外,一般不上任何药物,也不要包扎,因为狂犬病毒是厌氧的,在缺乏氧气的情况下,狂犬病病毒会大量生长。

  本期嘉宾介绍

  陈志

  男,北京急救中心主治医师,党员,北京急救医疗培训中心急救讲师,香港圣约翰急救机构急救学导师,美国心脏协会高级生命支持课程注册导师,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会员,中国中西医急救协会北京分会委员。

  在北京急救中心工作期间完成了猝死、急性心机梗死、创伤等院前危重症的急救工作,有多篇文章在国家一类医疗期刊发表。同时参加了北京马拉松锦标赛、中国网球公开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纪念抗战60周年等大型比赛及会务的医疗保障工作。参加了北京2000年防空演习、2002年反恐演习、2004年地铁防化演习、2005年地震等大型演习中的医疗救援工作。2003年参加了非典战役,在一线抢救、转送非典病人。2004年以后,受北京急救中心委派,为北京市卫生局、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北京120急救网络,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急救系统培训了大批专业急救人员及大型会务医疗保障人员,并为北京团市委及中国志愿者协会培训了第一批奥运专业医疗志愿者。2000-2007年间为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幸运52》《中华医药》《为您服务》《真情无限》《今日说法》;北京电视台《你该怎么办》《健康直通车》及中国教育台、中国电视大学等10余个栏目制作了大量的急救知识普及节目。为中组部录制了全国农村党员急救培训教材。参与编写了《奥运医疗保障培训教材》《北京中医药管理局急救培训教材》及多部急救科普书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甘肃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聚健康视频 被狗咬了怎么办 陈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