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8北京卫视养生视频:卜义长讲腕关节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0-07-09 11:21

  编者按:在生活中我们活动多的关节是什么?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腕关节了,那么腕关节受伤了我们应该如何治疗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国家级中医,特一级按摩师卜义长,给我们讲腕关节。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腕关节劳损是因工作性质所引起的慢性劳损,或因直接、间接暴力引起腕关节外伤的后遗症。表现为腕关节经常疼痛,用腕稍多则疼痛加重,甚至腕部肿胀、活动受限、关节无力、关节弹响、局部压痛等。

  1预备式

  取坐位,腰微挺直,双脚平放与肩同宽,左手掌心与右手背重叠,轻轻放在小腹部,双目平视微闭,呼吸调匀,全身放松,静坐1~2分钟。

  2捏揉腕关节

  将健肢拇指指腹按在患腕掌侧,其余四指放在背侧,适当对合用力捏揉腕关节0.5~1分钟。

  功效:疏通经络,活血止痛。

  3合按大陵穴、阳池穴

  将健肢拇指指腹放在患腕大陵穴,中指指腹放在阳池穴,适当对合用力按压0.5~1分钟。

  功效:疏通经络,滑利关节。

  4按揉曲池穴

  将健肢拇指指腹放在患肢曲池穴,其余四指放在肘后侧,拇指适当用力按揉0.5~1分钟。以有酸胀感为佳。

  功效:调节脏腑,活血止痛。

  5按揉手三里穴

  用健肢拇指指腹按在患侧手三里穴,其余四指附在穴位对侧,适当用力按揉0.5~1分钟。

  功效:理气和胃,通络止痛。

  6摇腕关节

  用健手握住患肢手指,适当用力沿顺时针、逆时针方向牵拉摇动0.5~1分钟。

  功效:活血止痛,滑利关节。

  7捻牵手指

  用健侧拇、食指捏住患指手指,从指根部捻动到指尖,每个手指依次进行,捻动后再适当用力牵拉手指。

  功效:活血通络,滑利关节。

  以上手法可每日做1~2次,在治疗期间应避免手腕用力和受寒,疼痛较甚时可做热敷,结合痛点封闭治疗,疗效会更好。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卜义长

  国家级中医,特一级按摩师。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日本武藏野健康中心、东洋医学研究所名誉院长、高级顾问,曾任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按摩师。卜老先生集推拿按摩百家之长,兼收并蓄,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他运用各种按摩手法,点按有关经络穴位,达到活血散淤、理气通神、延年益寿之功效。民革中央名誉主席朱学范为其题词“妙手疾除”!革命将领、军事家廖汉生为其题词“精益求精”!

  腕关节劳损是因工作性质所引起的慢性劳损,或因直接、间接暴力引起腕关节外伤的后遗症。表现为腕关节经常疼痛,用腕稍多则疼痛加重,甚至腕部肿胀、活动受限、关节无力、关节弹响、局部压痛等。1预备式取坐位,腰微挺直,双脚平放与肩同宽,左手掌心与右手背重叠,轻轻放在小腹部,双目平视微闭,呼吸调匀,全身放松,静坐1~2分钟。2捏揉腕关节将健肢拇指指腹按在患腕掌侧,其余四指放在背侧,适当对合用力捏揉腕关节0.5~1分钟。功效:疏通经络,活血止痛。3合按大陵穴、阳池穴将健肢拇指指腹放在患腕大陵穴,中指指腹放在阳池穴,适当对合用力按压0.5~1分钟。功效:疏通经络,滑利关节。4按揉曲池穴将健肢拇指指腹放在患肢曲池穴,其余四指放在肘后侧,拇指适当用力按揉0.5~1分钟。以有酸胀感为佳。功效:调节脏腑,活血止痛。5按揉手三里穴用健肢拇指指腹按在患侧手三里穴,其余四指附在穴位对侧,适当用力按揉0.5~1分钟。功效:理气和胃,通络止痛。6摇腕关节用健手握住患肢手指,适当用力沿顺时针、逆时针方向牵拉摇动0.5~1分钟。功效:活血止痛,滑利关节。7捻牵手指用健侧拇、食指捏住患指手指,从指根部捻动到指尖,每个手指依次进行,捻动后再适当用力牵拉手指。功效:活血通络,滑利关节。以上手法可每日做1~2次,在治疗期间应避免手腕用力和受寒,疼痛较甚时可做热敷,结合痛点封闭治疗,疗效会更好。

点击查看更多:卜义长 手腕关节痛 手腕扭伤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