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酸痛原因 运动后出现这种痛要当心

  对于有健身爱好的人群来说,往往会在运动后出现肌肉酸痛的现象,对于这一现象的出现其实与两大原因有关!

  运动后为何会出现肌肉酸痛的现象

  乳酸大量堆积,人体运动所需要的能量来源于两处,即细胞内的有氧代谢和无氧酵解。细胞内的有氧代谢就是所谓的有氧运动,有氧运动时体内葡萄糖代谢后生成水和二氧化碳,这两种物很容易排出体外,且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而无氧酵解就不同了,因为它是无氧运动,人进行无氧运动,体内葡萄糖酵解产生大量的乳酸,这种物质不易排出体外,且会堆积在体内,那为何乳酸会引起肌肉酸痛呢?

  为何乳酸会引起肌肉酸痛

  体内产生大量的乳酸会刺激肌肉,使之增加渗透压,这样肌肉组织就会吸收大量的水分,从而出现肿胀的现象,也就导致肌肉产生酸痛的感觉。既然已经知道乳酸是导致运动后出现肌肉酸痛的原因之一,那么还有什么原因会导致这一现象的出现呢?

  肌纤维的细微损伤也会导致肌肉酸痛

  不断增加自身的运动量,这样易使肌肉出现局部肌纤维及结缔组织的细微损伤,也就使自身出现肌肉酸痛的现象。对于运动后出现肌肉酸痛的原因大家已经了解,那么,如何缓解肌肉酸痛也是需要一定的方法!

  运动后出现肌肉酸痛如何缓解

  运动后适当放松,运动结束后可平躺,将脚放在高于头部的位置的上,这样利于下肢血液回流心脏,休息片刻后,可用双手拍打大腿、小腿、双臂,然后再抖动四肢即可;按摩相关穴位,手臂出现酸痛感可按摩曲池、手五里等穴位,下肢酸痛可按摩承扶、委阳、承山、昆仑、足三里等穴位,再或者在他人的帮助下按揉俞穴、肩外俞、肩井等穴位,以上的几个穴位对于缓解酸痛感有一定的帮助。其实,真的想要预防肌肉出现酸痛感,好的方法当然是锻炼安排合理。

  锻炼安排合理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肌肉酸痛的现象

  人在运动后出现肌肉酸痛多半是因为运动前没有做好准备工作及锻炼安排不合理,从而导致身体承受不住。所以,运动好量力而为,根据科学的方法进行才能减少肌肉损伤及产生过量的乳酸。

  为何运动后总是出现肌肉酸痛其原因主要分为两大点,在上文中都有为大家一一讲解,至于如何缓解也有相应的方法,所以,想要运动后不出现不适感,赶快做到以上几点吧!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乳酸大量堆积 肌肉酸痛原因 运动后出现肌肉酸痛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