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技术 头球的技术动作和练习方法

  足球比赛中常用的足球技术之一就是头球技术足球头球技术的好坏,直接关系着比赛的胜负关系。当发底线球的时候,一个好的头球手,能抓住时机,头球破门,这是比赛经常出现的一幕。我们总是看别人做的动作很是简单,但是到了自己做就觉得很难。其实只要掌握了动作要领,再加上勤加苦练,你也可以变得很出色的。

  头顶球技术主要是顶球的时候运用头部的位置,正确的部位是前额骨的正面和侧面。在头球前,可以分为原地和跳起,而根据球的方向不同,还可以分为向前、向后、向两侧等。所以在头球时不单单只是能顶到球,还要控制球的落地方位。

  1、前额正面项球

  前额正面坚硬平坦,触球面积大,它处于头的正前方和两眼上方,便于在顶球时观察来球周围情况,使击球准确有力。

  (1)原地顶球技术动作方法

  顶球时先选好站位,使身体正对来球方向,两脚前后开立,膝关节微屈,重心在后,两眼注视来球,判断好来球的速度,做好准备工作,两腿前后开立腰部前挺,胸部上提、下颌平收、两臂自然张开,上体后倾、身体重心放在右脚上,顶球时后脚迅速蹬地,上体由后向前摆动,在即将触击球的刹那,两腿迅速用力蹬伸,以腰腹和颈部的快速摆动主动迎击来球。击球时,劲部肌肉保持紧张,两眼注视出球方向。

  (2)跳起顶球

  ①原地双脚起跳顶球:身体正对来球,两脚左右开立约15~20厘米,脚尖稍内转,膝关节微屈,上体稍前倾,两臂屈肘后伸,身体重心平均落在两脚上,两眼注视来球。起跳时,两臂由后向前上方振臂,同时弓身,提胸、收下颌、两脚积极用力蹬伸,在跳起上升过程中挺胸展腹,两臂自然张开,两眼注视来球,当跳起高点准备顶球时,身体成背弓,当球运行到身体垂直部位前的刹那,快速收腹,折体前摆并且甩头,用前额正面将球顶出,顶球后两腿自然屈膝,屈踝落地。

  ②单脚起跳顶球:可做3~5步助跑,在助跑过程中判断来球运行路线和起跳方向,起跳时,有利脚迅速蹬地,另一腿屈膝上摆,两臂自然上提,使身体向上跃起,成原地顶球预备姿势。顶球的动作要求与跳起顶球基本相同,落地时双脚同时落地。

  ③鱼跃顶球:在顶离体较远的平直球时,为了急取时间射门或解救门前危前,可以运用鱼跃顶球的方法。 动作方法是判断好来球的路线和选择好顶球点后,以单脚或双脚蹬地,身体呈水平状态前跃出,两臂微屈稍前伸,两眼注视来球,利用身体向前跃起的冲力,以前额骨正面顶球。顶球后,身体成背弓形两臂屈肘前伸两手着地,接着以胸部、腹部和大腿依次着地。

  2、前额侧面顶球

  前额侧面顶球的部位是前额的两侧。这个部位虽亦坚硬,但不平坦,面积亦小,又在两眼的侧前方,顶球时摆体用力方向又与来球方向不是迎而相遇,出球力量较小。故在击球时间,出球方向方面都难于额骨正面顶球。其优点是动作突然,能变换出球方向,特别是前锋队员在门前得边锋传中球射门时威力更大。

  (1)原地顶球:顶球前与出球方向同侧腿向前跨出一步,两膝微屈,身体重心放在后脚上,上体和头稍向异侧倾斜并转体约45°,两眼斜视来球,两臂自然张开。顶球时,后脚蹬地,上体和头向出球方向迅速扭转,屈体甩头,在与出球方向同侧肩的前上方,用额骨侧面顶球。

  (2)跳起顶球:一般用单脚起跳。起跳动作与前额骨正面顶球的单脚起跳动作相同。在跳起上升的过程中,上体侧屈,侧对来球。在跳到高点顶球时,急速转体、甩头,用额骨侧面将球顶出。顶球后,两膝微屈缓和落地。

  头球的动作分析

  头顶球是用头的前额骨部分,以身体带动头部摆动击球动作完成的。为准确完成击球动作。着重以下几个方面分析。

  1、判断与选位

  判断与选位是正确完成头顶球动作的前提。它直接影响到顶球时间、方向、力量和准确性。 判断是选位行动的依据。二者息息相关,因此选位前必须对球的性质。运动路线、弧度进行敏锐的观察,做出准确的判断,选位时两眼一定注视来球,要判断的过程中考虑位置的选择。选位既要考虑动作完整,又要重视完成的效果。否则将失去选位作用。选择的位置一般在以球飞行自然弧线与两眼正视来球的视线直接相遇为宜,有的由于来球高度和弧线大小不同,在选位时适当调整身体姿势,如腾空跳或屈膝下蹲。

  2、蹬地与摆动

  蹬地在顶球时有两个作用:一是通过单脚或双脚起跳动作,利用有力蹬地产生的反作用力,以助于身体向上腾起;二是通过单脚或双脚有力后蹬,加速身体的向前摆动,从而增大头部击球力量。

  摆动是头部击球力量的高要来源。一种是上体借助两腿迅速有力蹬地的反作用而向前摆动,带动头部快速迎击来球。这种方法能够充分发挥腹背肌肉的屈伸作用,使头部击球前预先获得一定摆动速度,增大头部击球力量。无法原地助跑向两侧顶起和远距离的传球和射门。一射都用这种方法。一种是借助弓身拉长腹部肌群的有力收缩和颈部的灵活、快速的发力,以头部敲击来球的方法,这种方法没有明显的准备动作,顶球突然快速,出击隐蔽,方向变化难测,但力量较小,一般用于短传、近射,在变向顶时作为“摆渡”其效果则更好,鱼跃顶球和冲顶是用单脚蹬地的反作用力来加大身体的冲量,以头部撞击来球的一种顶球方法。此法力量大,效果好,但是顶球时机较难把握。

  3、时间与部位

  头部击球时间直接影响到摆体击球作用的发挥。一般情况下,当身体前摆即将恢复到直立状态时击球较为合适。因此该身体重心稳摆体击球速度较快,头顶球部位与击球部位与踢球技术相似。

头球技术 足球头球 足球技术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