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走跑类健身运动 走跑类运动知识点汇总(5)

  什么是慢跑

  慢跑就是以较慢的速度进行跑步,以自己感觉跑的轻松自在为,是一种不受限制的跑,是一种轻松愉快的跑。慢跑的运动强度稍大于快走,由于慢跑需要更加合适的运动环境和氛围,且慢跑一般不在日常生活中出现,但也是一项简单易行的健身运动项目、一旦形成习惯即可长期坚持。

  慢跑的好处

  慢跑是一项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项目,能够有效增强心肺功能、增强体质、减肥防胖并能保持体态优美和心情舒畅。

  (1)慢跑对锻炼心肺功能颇有好处,能增强心脏的收缩力、血管的弹性,可使肺活量明显增加、通气功能增强,促进血液循环。对预防和治疗冠心病、高血压等均有一定的益处。

  (2)经常慢跑有助于增强下肢肌肉组织的力量和耐力,能更好地起到支撑下肢关节的作用,慢跑也能有效防止骨量的丢失,通过慢跑前后的拉伸,也能增强人体的伸展性,从而促进体质健康水平的提升。

  (3)慢跑的运动强度适中,能较长时间地进行,因而能更多地燃烧脂肪。对于肥胖或超重的人群来说,慢跑是一种有效的瘦身手段。

  (4)慢跑时,人体脑垂体可分泌出一种“快乐激素”,让人觉得情绪高昂、精力充沛,从而抑制不良情绪与压力对身体的负面作用。

  (5)慢跑的习惯养成是建立良好生活方式的态度表现,因而慢跑也是塑造良好性格和生活习惯的有效路径。

  慢跑适合的人群

  适合于下肢关节无疾病、无疼痛的健康人群。特别是超重和肥胖人群,以及心肺功能较弱、久坐办公室的人群。

  慢跑的锻炼方法

  (1)慢跑的一般要求。慢跑的身体姿势要求挺直腰板,保持上身成一直线;肩和手臂要放松,跑动中自然摆动;臀部要紧张,抬腿要适度;用脚后跟落地,然后迅速过渡到全脚掌着地,用前脚掌蹬地。步幅和步频均适中,体现“慢”的特点,一般以跑步时稍有气喘为宜,呼吸应该有节奏,用鼻子吸气,嘴巴呼气。

  (2)慢跑的速度控制。慢跑的速度一般根据自身的体能状态自行确定,一般以5~8分钟跑完1公里为宜。一般情况下健康成人每小时跑8~12公里,老年人、肥胖者、慢性病人每小时跑6~8公里为宜。

  (3)慢跑的时间控制。慢跑的时间一般根据个体的情况确定,一般应该坚持30分钟以上,但一般1次不要超过1小时。如果不能维持慢跑,可采用慢跑5分钟、随意走一会交替进行的方法,逐渐达到能持续慢跑30分钟以上的能力。开始选择慢跑进行锻炼时,一般跑走结合,目标1次3公里,逐步过渡到持续跑3公里。待适应后,逐步增加到1次跑5~8公里为宜。

什么是走跑类健身运动 走跑类健身运动 运动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