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走跑类健身运动 走跑类运动知识点汇总(7)

  什么是快跑

  快跑是一种运动强度较大的健身方式,参与者要尽自己大的努力,是一种追求速度,超越身体极限的一种健身方式。

  快跑的好处

  快跑是一项大强度的无氧运动项目,快跑会带动心跳速率加快及肌肉的快速运动,对提高人体速度素质、促进人体微循环,锻炼肌肉力量与爆发力均有积极作用。

  (1)快跑能提高肌肉力量和爆发力,增强人体耐受缺氧的能力,提高肌肉的收缩速度,从而提高速度素质。

  (2)快跑及大地加快了人体的血液循环,运动中和运动后血流加快,能充分促进人体微循环的活动。

  (3)快跑通过打破人体内环境的平衡,提升人体承受体内环境变化的适应性。快跑还能刺激大脑神经细胞,使神经系统保持兴奋性和灵活性。

  快跑适合的人群

  适合青年人群和中小学生。中年人群如有较好的跑步基础也可采用快跑健身锻炼。

  快跑的锻炼方法

  (1)间歇性快跑。作为锻炼项目,快跑通常穿插于慢跑中间,因此快跑锻炼实际上是慢跑中增加快跑的成分。快跑的距离,一般选择100米≈150米,快跑后要求心率明显增加,达到每分钟160次以上,随后慢跑250米≈300米,以此方法重复进行,时间控制在20~30分钟为宜。

  (2)重复性快跑。快跑的距离一般选择100米≈150米,与间歇性不同的是跑后不进行慢跑,而是休息1分钟左右,然后继续快跑、休息,以此方法重复进行,时间控制在20~30分钟为宜。

  (3)快跑的频率。快跑锻炼不宜每天进行,一般每周控制在3次。

  快跑常见的运动损伤

  作为健身运动的快跑锻炼,慢跑只要做到循序渐进,一般不会造成运动损伤。偶有的运动损伤主要是因为跑姿势的不正确造成的下肢髋膝关节的软组织损伤,姿势不正确主要是指步幅过大或直腿着地。如出现前述症状,应暂停跑步待康复后再行锻炼,并注意正确跑步姿势的养成。

  快跑的另一类运动损伤是下肢肌肉的拉伤,主要是由于缺乏运动前的热身,跑速过快引起,跑前的适度热身和循序渐进是是预防损伤的关键。

  快跑的场地与环境

  快跑一般采用塑胶田径场,主要是方便控制跑步距离。也可在相对车辆较少的公路上进行。

  快跑的注意事项

  (1)跑步好穿着跑步鞋,同时准备透气性好、吸汗性好的运动衣裤。好带一瓶水,运动中或运动后及时补充水分。

  (2)快跑开始前一定要做好适当的准备活动,使全身热起来,特别是下肢关节的预热活动,并使心跳和呼吸适应运动的需要。跑结束后不宜马上停下来,应做些拉伸性放松整理活动,逐渐适应到安静状态。

  (3)快跑后的交替慢跑或休息时间不要太长,以身体稍微调整后即应进行下一次快跑,这样才能达到快跑的佳锻炼效果。

什么是走跑类健身运动 走跑类健身运动 运动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