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走跑类健身运动 走跑类运动知识点汇总(8)

  什么是倒走

  倒走又称倒行、倒退走、退步走。是一种以正常速度倒退行走的反序健身运动。

  倒走的好处

  倒走是一项中小强度的新型有氧运动方式。倒走的健身作用,目前尚没有非常严格的科学定论,由于倒走运动的特殊性,一般认为对矫正肢体形态和增强腰背肌肉力量有积极作用。

  (1)倒走矫驼背。健康的脊柱应该是挺拔的,而很多人都有些轻微的驼背。这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重心的前移和脊柱的前倾必然造成躯干的弯曲,长此以往就形成了驼背,而且年纪越大驼背越严重。倒走矫正驼背的原理,就在于它是重心向后移动,对脊柱的弯曲(驼背)有矫正作用。

  (2)倒走治腰痛。倒走对腰痛的治疗效果部分得到了公认,倒走治疗腰痛的原理与倒走矫正驼背的原理是相同的,多数的腰痛都是由于长期的不良姿势造成的,腰痛和驼背也往往是同时出现的,矫正驼背也是对腰部不良姿势的矫正。同时,倒走需要在行走过程中,腰背肌肉控制身体而用力,长期坚持可提高腰背肌的力量。

  (3)倒走减肥。倒走时要求人体必须抬头、挺胸、收腹、提臀,参与活动的肌肉更多,因而比正常行走可以消耗更多的能量,对控制体重和运动减肥具有一定的效果。

  倒走适合的人群

  适合所有具有步行能力的人群,尤其是驼背和腰疼的人,坐位工作的人群。

  倒走的锻炼方法

  (1)倒走的一般要求。倒走的关键在于“动肩摆臂甩手”,倒走的摆臂与正走不同,正走时臂是从后向前发力,倒走时则相反,臂是从前向后发力。步伐一般采用“拧步”或“辫子步”:后退时,右脚向左,左脚向右,两只脚的角度变换可分两式。一式为I字型,两只脚的移动保持在一条线上,右脚尖对左脚跟成I字步;二式为II字型,倒走时双脚似在铁轨上互相换位成辫子步,角度的大小,以自己舒适为度。

  (2)倒走的速度控制。倒走的速度应根据掌握的熟练程度逐渐增大,达到接近于快走的速度要去,即每分钟走100≈120步,每小时走5~6公里。

  (3)倒走的时间控制。倒走一般采用倒走、正走间歇性的方法进行锻炼,即倒走3≈5分钟,正走3≈5分钟,总时间控制在30分钟~1小时。持续倒走一般1次控制在20分钟左右,走2次。

  (4)倒走的频率。倒走不宜每天走,每周3≈5次为宜。

  倒走常见的运动损伤

  倒走的运动损伤通常是场地因素导致的跌倒意外损伤。

  倒走的场地环境

  场地尽量要选择封闭的空旷平坦场所,好是操场,避免意外摔倒。为了确保安全,好倒走时好结伴,一个人倒走锻炼,同伴正常向前行走,有情况及时提醒倒走着。两人交替轮换。

  倒走的注意事项

  (1)倒走必须要穿平底鞋,带跟的鞋,脚跟还不容易踩实,阻碍重心后移,降低倒走的效果,所以倒走时适合的是平底鞋。

  (2)到走前要做好准备活动,主要有活动下肢关节和腰背部肌肉,达到预热后再行倒走锻炼。

  (3)倒走时安全是第一位的,必须遵循循序渐进,由少到多、由近到远、由慢到快、由易到难。

  (4)高龄、严重心脑血管疾病、骨病重症和精神疾病患者,都不宜采用倒走健身。

什么是走跑类健身运动 走跑类健身运动 运动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