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是什么意思 白露时节必吃的五款美食(6)

  白露五行养生药膳调养

  白露节气天气转凉,阳气渐收,阴气渐重。白露养生需注重五行养生。五行归属金木水火土,分别对应着肺肝肾心脾。当这五行有不适症状,而白露又是个滋补养生的好时节,如在此时运用五行养生进行药膳调养,想必颇有成效。详情请看下文。

  一、五行养生:属木器官—肝

  肝与胆互为脏腑表里,又属筋骨和四肢。过旺或过衰,较易患肝、胆、头、颈、四肢、关节、筋脉、眼和神经等方面的疾病。

  木形人:多吃蜂蜜、百合、甘蔗、梨、银耳等食物。

  药膳调养:可选择“金橘萝卜饮”:金橘5个,萝卜1/2个,蜂蜜适量。将金橘去子捣烂,萝卜榨汁。将金橘泥、萝卜汁混匀,放入蜂蜜调匀,即成。有疏肝理气,清燥润肺的功效。

  二、五行养生:属火器官—心

  心脏与小肠互为脏腑表里,又属血脉及整个循环系统。过旺或过衰,较易患小肠、心脏、肩、血液、经血、脸部、牙齿、腹部和舌部等方面的疾病。

  火形人:多吃沙参、百合、梨、蜜枣、太子参、芝麻等食物。

  药膳调养:可选择“薏苡仁菱角粥”:薏苡仁50克,菱角150克,糙糯米100克,陈皮5克。菱角煮熟去壳取肉,磨成碎米粒状待用。将糯米放入开水砂锅内烧开,转用小火熬煮,加入薏苡仁、陈皮,待米煮至开花再加菱角,煮至粥稠状即可。有疏肝解郁,健脾益气的功效。

  三、五行养生:属水器官—肾

  水形人:多吃健脾益气、养肺益胃的太子参,茯苓、淮山、栗子、蜂蜜等。

  药膳调养:可选择“无花果炖瘦肉”:无花果10个,瘦肉250克,淮山15克,百合10克。将食材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先用大火煮沸,再以小火熬煮约2小时,调入精盐即成。有清热润肺,健脾理气的功效。

  四、五行养生:属土器官—脾

  土形人:多吃太子参、淮山、梨、葡萄、栗子等。

  药膳调养:可选择“莲子茯苓糕”:莲子肉、茯苓、麦冬各500克,白糖、桂花各适量。将莲子肉、茯苓、麦冬共研成细粉,加入白糖、桂花拌匀,用水和面蒸糕即成。有养阴润燥,宁心健脾的功效。

  五、五行养生:属金器官—肺

  肺与大肠互为脏腑表里,又属气管及整个呼吸系统。过旺或过衰,较易患大肠、肺、脐、咳痰、肝、皮肤、痔疮和鼻气管等方面的疾病。

  金形人:多吃酸,润肺养肝以防秋燥。梨、百合、银耳、蜂蜜都不错。

  药膳调养:可选择“银耳枸杞莲子大枣汤”:银耳、枸杞、大枣、莲子各100克。上4味加水共煮成糊状。有解毒、养阴安神的功效。

白露养生 白露是什么意思 白露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