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吃什么 如何做好立冬养生

  即将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也从此之后气温温降低、寒气袭人,阳气潜藏、阴气盛极。在中医中,季节与人体五脏相对应,冬与肾对应,专家提醒,立冬后做好冬季养生重点在养肾。那么我们在立冬吃什么对身体有所帮助呢?

  冬令进补要渐进

  中医中季节与五脏对应,立冬在五脏中对应肾,而体之阴阳根之于肾,因此冬季摄生的重点是调摄肾之阴阳。“肾者主蛰,封藏之本”,因而冬季养生重在养肾。

  立冬后,往往是蔬菜的淡季,除了时蔬外,可适当吃些薯类,如甘薯、马铃薯等,因为它们均富含维生素,有一定的清内热、护肾的作用。

  而一些青菜、白萝卜、胡萝卜、豆芽等可合理搭配。

  对于阳气偏虚的人,选羊肉、狗肉、鸡肉等。

  气血双亏的人,可用鹅肉、鸭肉、乌鸡等;不宜食生冷燥热的人,选用枸杞子、红枣、木耳、黑芝麻、核桃肉等。

  专家提醒,“药补则一定要遵医嘱,一人一法,而且冬令进补时,要让胃肠有个适应过程,不要一开始就猛补,不仅进补效果不大,反而容易伤脾胃,这就是适得其反。”

  “冬阳贵如金”

  “冬衣伸足卧,则一身俱暖”。气温下降,人们往往不注意防寒保暖,因此每年立冬之初,总是心血管疾病患者高发期。

  专家提醒,如果衣着过少过薄,室温过低,不仅容易感冒,而且泌尿、心脑血管、神经疾病也易高发。

  在民间有“冬阳贵如金”之说。专家介绍,冬天适当晒晒太阳,能使人周身舒适,心旷神怡,是很好的保健良方,而且日光还可使皮肤组织受到温热的良性刺激,促使表皮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速,活跃细胞新陈代谢,改善皮肤组织营养状况。

  因此,经常晒晒太阳,不仅能愉悦心情,还有助于提高免疫力。

  可适当睡睡懒觉

  入冬以后,“早卧晚起,以待日光”是养生的重要方面。中医认为,在生活起居方面要“阳气潜藏,阴精蓄积”,保证充足的睡眠。

  对于老年人来说,可适当睡睡懒觉,对年轻人来说,要避免睡觉过晚。

  冬季起居养生,还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室温应保持恒定。

  如果室温过低,人感觉冷,则容易伤人体阳气;温度过高则室内外温差大,外出活动易外感风寒。

  所以,室温应保持在20℃左右,“不要因为怕冷就紧闭门窗,好坚持窗户留缝,保持室内空气流动。”

  其次,注意背部保暖,必要时穿棉背心,睡时也要保暖颈、背部,避免寒邪侵袭;此外,“寒从脚下起”,由于脚离心脏远,血液供应少且慢,因此脚的皮温低。

  如果足部受凉可引起感冒、腹痛、腰腿痛、痛经等症状,所以除了白天注意对脚的保暖外,每晚好坚持用热水泡脚,不仅能消除疲劳、御寒防冻,对促进睡眠也有好处。

  此外,夜间忌憋尿。天气逐渐转凉,不少人怕麻烦、怕冷而习惯憋尿,但长期如此,不仅对睡眠不好,而且憋尿会使有毒物质积存而引起膀胱炎、尿道炎,对健康不利。

二十四节气 冬季养生 立冬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