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是几月几日 立夏养生小常识

  不知不觉我们就要迎接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节气,那么今年的立夏是几月几号呢?我们应该如何做好立夏养生的工作呢?不要着急,接下来我们就一起去文章中了解一下立夏的相关知识吧!

  立夏是夏季的开始,天气炎热,雷雨天气也会明显增多,人们也习惯上把立夏当作是气温显著升高的时刻,另外,立夏也是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那么,2016年立夏是又是几月几号?

  2017年立夏时间

  日期:5月5日。

  时间:15:30:59。

  农历:农历2017年四月(大)初十。

  每年5月5日或5月6日是农历的立夏。“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此时,太阳黄经为45度,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日天的开始。

  立夏艳阳高照、草长莺飞是个郁郁葱葱的美好时节,立夏不像夏至日那么炎热。

  北方微风习习丝丝凉爽扣人心。立夏养生主要是老人需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同时,立夏宜养心当先。具体立夏如何养生?阅读立夏养生小常识,伴你度过盛夏吧。

  1、立夏养生小常识:饮食宜清淡忌油腻

  中医认为“立夏”后阳气上升,天气逐渐升温,如果此时人们还多吃些油腻,或是易上火的食物,就会造成身体内、外皆热,而出现上火的痤疮、口腔溃疡、便秘等病症。

  “立夏”以后饮食原则是“春夏养阳”,养阳重在“养心”。养心可以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肉、瘦肉等,既能补充营养,又可达到强心的作用。

  平时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粮,可增加纤维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B族的供给,能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

  总之,“立夏”之季要养心,为安度酷暑做准备,使身体各脏腑功能正常,以达到“正气充足,邪不可干”的境界。

  2、立夏养生小常识:“静养”消除烦躁不安

  立夏养生还应重视的一点就是重视“静养”。立夏后人们易感到烦躁不安,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人们极易烦躁不安,好发脾气。

  这是因为气温过高加剧了人们的紧张心理,使人们心火过旺所致。因此立夏养生要做到“戒怒戒躁”,切忌大喜大怒,要保持精神安静,情志开怀,心情舒畅,安闲自乐,笑口常开。

  还可多做静一些的文体活动,如绘画、钓鱼、书法、下棋、种花等。

  “立夏”代表天气转暖温度升高,炎热的夏季即将到来,同时雨水增多。

  专家称,人们在春夏之交要顺应天气的变化,重点关注心脏,学会养“心”。特别是老年人,每年夏天由发火生气引起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的情况并不少见,甚至因此而发生猝死。

二十四节气 立夏养生 立夏是几月几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