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男性食补原则 这些食物润燥又滋补

  现在很多的男性朋友对养生也是非常注意,平时每天坚持健身、吃一些有营养低脂肪的食物,这些男性朋友普遍身体素质更好,而且皮肤和精神状态也更加饱满。那么马上就要迎来霜降了,男性朋友们在霜降时节应该如果食补?又有哪些养生注意事项呢?

  霜降男性食补原则

  中医认为,霜降应淡补。因此在霜降时节饮食应尽量保持清淡。民间总有谚语,“补冬不如补霜降”,认为比起冬天的进补,霜降时节的秋补会更有效果。补物则逃不过秋天肥硕的鸭和鲜香的羊肉,煲汤时好还要加上党参、当归、熟地和黄芪四味中药,各有益处。

  男性朋友们还可以多吃一些板栗来进补,因为板栗在霜降时节正是成熟的时候,它能够活血、养胃、补肾并且对那些脾胃和肾脏比较虚弱的人效果更好。吃的时候可以直接自己在家里,用清水煮熟就可以了。

  霜降后是感冒的多发季节,栗子不仅具有很好的益气作用,可提高人体的免疫力,而且栗子还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可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适量食用,可远离感冒的困扰。

  这个时节常用的进补中药有沙参、天冬、麦冬、百合、地黄、玉竹、甜杏仁、女贞子、玄参、大枣、川贝母、白果、西洋参、党参、白术、人参、茯苓、薏苡仁等。不过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药补不如食补”,而且即使是药补,也要根据个人的体质而定,不能乱补。

  此时节宜选择润燥滋阴的饮食,此类饮食品有增强免疫力的功效。全麦面、小麦仁、豆芽、豆浆、花生、芝麻、红薯、山药、南瓜、萝卜、白菜、洋葱、藕、百合、木耳、梨、苹果、葡萄、枸杞、大枣、橄榄、甜杏仁、甘蔗、蜂蜜、鸭蛋等都比较适宜这个时节食用。

  霜降时节食补宜食柿子,润肺生津、清热止血。

  霜降时节有些人会吃红柿子,这样不但可以御寒保暖,同时还能补筋骨。老人对于霜降吃柿子的说法是: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有些地方对于这个习俗的解释是:霜降这天要吃杮子,不然整个冬天嘴唇都会裂开。

  柿子和梨一样,入肺经,有润肺生津,清热止血,解酒化痰的功效。秋燥也让人们上火,霜降时节食补宜食柿子具有清燥火、润胃肠的功效。

  “霜降到,吃柿子”,不知道这一句话大家有没有听过呢?柿子因为味道甜美而且可以降火润燥,很多人都非常喜欢吃。不论是老人还是小孩,都是柿子的粉丝。而且柿子做成柿饼之后也是一种非常美味的零食。

  其实在霜降之前的大概一个月,就有不少地区的柿子已经成熟了,难道不到霜降的时节就不能吃吗?当然不是了,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在霜降的时候吃柿子是好的而已。霜降时柿子完全成熟,每个都鲜美多汁,这时候吃味道好。

  我们的祖先生活在一个食物品种远远不如我们繁多的时代里,既然都吃了一个秋天的梨了,霜降时分好不容易来了又红又大又甜的柿子,吃柿子自然也就成为了一种流行,继而这种流行转化为了老话,代代相传下来。

霜降应注意预防哪些疾病 霜降男性养生注意事项 霜降男性食补原则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