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吃什么 大雪常吃9种食物防病又养颜(2)

  5.雪梨

  大雪节气由于天气寒冷,体质稍差的朋友们就很容易感冒,而感冒容易出现的情况就是咳嗽了。

  因此,对于咳嗽这种症状,不想吃药的话,好的方法就是生吃梨了。生吃梨是可以治疗喉咙痒、干、痛、音哑等症状,同时对于便秘也会有效果的。除了生吃梨之外,冰糖雪梨也是不错的选择,也是可以滋阴润肺、止咳祛痰有很好的作用。

  梨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粗纤维,钙、磷、铁等矿物质,多种维生素等,具有降低血压、养阴清热的功效,经常吃些梨大有益处;能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并有利尿通便和解热作用,可用于高热时补充水分和营养。

  对于中老年胃寒的人群,吃梨有两个方法,一冰糖梨,也就是把梨洗干净,中间清干净里边放三到五块冰糖,放到锅里蒸熟,它具有滋阴、润燥的作用,可以去秋冬带来的不舒服。

  冬季皮肤变薄,皮脂腺分泌的物质减少,所以皮肤发干、发痒,吃冰糖梨可以改善。第二个偏方花椒梨,有些朋友冬季很容易咳嗽,把梨从中间切开,把一些花椒粒撒在梨上,放到蒸锅里,水开了以后再蒸十分钟,这时候把花椒去掉吃梨。

  连吃一周左右,你的咳嗽会得到治疗,甚至还会痊愈。所以说冬季吃的水果第一是梨。

  6.红薯

  地瓜又称红薯,中医认为,地瓜能够补中和血、益气生津、宽肠胃、通便秘。主治脾虚水肿、疮疡肿毒、肠燥便秘。

  地瓜含有丰富的淀粉、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A、B、C、E以及钾、铁、铜、硒、钙等10余种微量元素和亚油酸等,营养价值很高,被营养学家们称为营养均衡的保健食品。

  地瓜不仅是健康食品,还是祛病的良药。《本草纲目拾遗》说,红薯能补中、和血、暖胃、肥五脏。《金薯传习录》说它有6种药用价值:治痢疾和泻泄;治酒积和热泻;治湿热和黄疸;治遗精和白浊;治血虚和月经失调;治小儿疳积。《陆川本草》说,红薯能生津止渴,治热病口渴。

  吃红薯要讲究科学:一不宜生吃,因为生红薯中淀粉的细胞膜未经高温破坏,难消化。

  二要适当延长蒸煮时间,使它含有的“气化酶”被破坏,食后就不会出现腹胀、烧心、打嗝、反胃、排气不适感。

  三是和米面搭配吃,可起到蛋白质的互补作用;四可配点咸菜或鲜萝卜等一起吃,可减少胃酸产生。

  7.西兰花

  西兰花是被公认的健康食品之一。西兰花菜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维生素C、维生素A等,尤以维生素C丰富,每100克含88毫克,仅次于辣椒,是蔬菜中含量高的一种;含蛋白质3.5克—4.5克,是菜花的3倍、番茄的4倍。

  其质地细嫩,味甘鲜美,容易消化,对保护血液有益。

  有些人皮肤一旦受到小小的碰撞和伤害就会变得青一块紫一块的,这是因为体内缺乏维生素K的缘故。补充的佳途径就是多吃西兰花,从而使血管壁加强,使血管不容易受伤破裂。

  西兰花以色泽深绿,质地脆嫩,叶球松散,无腐烂、无虫伤者为佳。气虚体质,痰湿体质,阳虚体质,阴虚体质的人不适宜食用西兰花。

  8.西葫芦

  天冷时,人们容易饮食过量。研究发现,多摄入膳食纤维有助于防止身体发胖。西葫芦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含热量相对较低,消化速度较慢,饱腹时间也较长,因而可以防止冬日过量饮食。

  西葫芦中还含有胡萝卜素,有益抗击癌症和心脏病等疾病。另外,青菜、全谷食物和豆类等也有助于减肥。

  多吃西葫芦可以有效的治疗一些疾病,比如西葫芦具有清热利尿、除烦止渴、润肺止咳、消肿散结的功效,可用于辅助治疗水肿腹胀、烦渴、疮毒以及肾炎、肝硬化腹水等症。

  西葫芦含有一种干扰素的诱生剂,可刺激机体产生干扰素,提高免疫力,发挥抗病毒和肿瘤的作用。西葫芦富含水分,有润泽肌肤的作用。

  9.南瓜

  南瓜内含有维生素和果胶,果胶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结和消除体内细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质,如重金属中的铅、汞和放射性元素,能起到解毒作用;南瓜所含果胶还可以保护胃胶道粘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促进溃疡愈合,适宜于胃病患者。

  南瓜所含成分能促进胆汁分泌,加强胃肠蠕动,帮助食物消化。祖国中医药学认为,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具有补中益气、消炎止痛、解毒杀虫的功能,可用于气虚乏力、肋间神经痛、疟疾、痢疾、解鸦片毒、驱蛔虫、支气管哮喘、糖尿病等症,《本草纲目》记载,它能“补中益气”。《医林记要》记载,它能“益心敛肺”。

  南瓜做菜,切丝炒食、炖肉、做汤,甜香鲜美。与米同煮,成为香甜可口的南瓜饭,或煮熟捣烂拌以面粉,制成糕饼、面条等,风味殊美;老瓜切块,蒸食兼具红薯与鸡蛋黄味道,吃起来又面又甜,赞口不绝。因此,老南瓜有“素火腿”的雅称。

  总结:大雪时节吃什么吃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只有吃的正确了,才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保护身体健康,避免疾病出现,因此朋友们在大雪时节不妨多吃一些上述所说的食物哦。

养生的食物 大雪吃什么 大雪饮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