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节气养生 做好这几项疾病远离你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二十三节气,并且小寒也被人们称为腊八,这个时候天气也比较寒冷,我们一定要做好养生,小寒节气怎么养生?到了小寒饮食也是比较重要的一方面,小寒节气吃什么?想知道的朋友一定要继续看哦。

  小寒节气养生

  当时节进入小寒,也就是说这是一年冷的开始“大寒小寒,冷成冰团”或者说“冷在三九”,不过这几年来也出现了暖冬的情况,气候失常,该冷而不冷,是冬温等疾病出现的原因之一。

  小寒节气防寒是比较重要的。如果是正常的气温,这个节气是很冷的气候,应当以防寒保暖为第一要务,特别是老人家或是患有一些疾病的朋友,需谨防因寒冷而病情生变。

  如果是暖冬季节,这个时候不仅仅要做到防寒,还需要注意因气候异常所致的传染病高发现象,预防流行性疾病放在首位,平时我们也应该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注意饮食卫生和增加锻炼、增强体质是较为有效的措施。

如果是暖冬季节,这个时候不仅仅要做到防寒

  其次是保证睡眠。睡眠充足是健康长寿的前提之一,长期睡眠不足、失眠会带来一系列的机体改变,使人思考判断能力下降,免疫力变差,内分泌出现紊乱。对抗失眠可以选择以下的办法:

  1、创造较为舒适的入眠环境,减少噪音,放松心情,调暗灯光,睡前不要看较为刺激的影视作品,不宜与人争吵;

  2、食疗,可选用的包括黄花菜粥、龙眼肉粥、百合糖水等;

  3、药物治疗,可选用的包括枣仁安神丸、柏子养心丹、天王补心丹、甘麦大枣汤等,若还未见效果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短暂使用安眠药重建睡眠节律,之后再逐渐减量直至停用。

  再次要合理进补。民间有“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之说,冬季精气内收适于伏藏,正是补养的好时节,而小寒节气阳气正在上升的阶段,适当补阳并配合以滋阴有助于使阳气更加充沛,以利于今后对外邪的抵御。可适当选用人参、黄芪、阿胶、冬虫夏草、枸杞、当归等药,不宜用过燥过热之物。也可根据阴阳气血盛衰的情况选择羊肉、狗肉、鸡肉、鸭肉、鳝鱼、甲鱼,核桃仁、大枣、芝麻、莲子、百合、栗子等食物。常用的食疗方包括山药羊肉汤、强肾狗肉汤、羊肉萝卜汤等。

  后,寒冷季节也是中风的高发季, 出现以下症状时要警惕中风,比如:一侧肢体无力或麻木,口角歪斜、流口水,言语不清或发音障碍,意识不清,视物不清,眩晕、呕吐,行走不稳,一过性遗忘,突然跌倒等等。

  一旦出现这样的症状,家人要第一时间警惕中风的可能性,并拨打120。在等待救护的过程中还要注意:1.让病人平卧,或上半身稍垫高;2.解除束紧的衣物,如领带、皮带等;3.意识不清者头好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畅通,避免呕吐物吸入气管引发窒息;4.不要随便移动病人,如需移动,应由一人托住头部,与身体保持平衡。

  小寒节气吃什么

  土豆

  和胃调中、健脾益气。土豆中含有大量维生素B和维生素C等,对于治疗胃溃疡、便秘有一定疗效。它还能够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弹性,有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另外,把土豆切成薄片外敷,可以很好地消除水肿。

土豆中含有大量维生素B和维生素C等

  苤蓝

  苤蓝对胃病有治疗作用,能促进胃与十二指肠溃疡的愈合,同时因为富含维生素E,有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苤蓝不宜炒得过熟,多以生拌或榨汁食用。在北方,多用苤蓝制作咸菜,但高血压患者不宜多食。

  山药

  益肾气,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润皮。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增强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山药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还有国外文献报道,山药可以有效防止前列腺增生。

  萝卜

小寒节气 小寒节气养生 小寒节气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