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节气养生 做好这几项疾病远离你(2)

  萝卜的营养成分丰富,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梨高8-10倍。萝卜中的B族维生素和钾、镁等矿物质可促进肠胃蠕动,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除。

  小寒节气吃什么水果好

  苹果

  苹果性味甘酸而平、微咸,无毒,具有生津止渴、益脾止泻、和胃降逆的功效。吃较多苹果的人远比不吃或少吃苹果的人感冒机率要低,所以冬季食用适合不过。

小寒节气吃苹果好

  

  此时令,水果中以食梨为佳。梨,医书记载性寒,味甘,微酸,入肺胃心肝经。主治热嗽,止渴,治客热中风不语,止心烦、气喘。能够调肺凉心,消痰降火,解疮毒。

  甘蔗

  甘蔗能补血润燥,不但提神,还能清热、下气、补肺益胃。甘蔗含有大量的铁、钙、磷、锰、锌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其中铁含量特别多,素有“补血果”的美称。

  山楂

  山楂有重要的药用价值,自古以来,就成为健脾开胃、消食化滞、活血化痰的良药。对肉积痰饮、痞满吞酸、泻痢肠风、腰痛疝气、产后儿枕痛、恶露不尽、小儿乳食停滞等,均有较好疗效。

  小寒节气

  2018年到来之后小寒才姗姗来迟,现在时间还早,如果现在的天气你都觉得很冷来了,冷得受不了了,那么恭喜你将会有一个分外难捱的冬天。之所以恭喜是因为,你在寒冷的时候还可能有暖气,有空调,实在不行还有羽绒服,但是古时候的人们只有数九歌。现在我们就走进小寒,了解小寒节气的由来,了解小寒是什么意思!

  每年公历1月5日至1月7日之间,太阳位代到达黄经285度,为小寒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载:“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因小寒后几日才是冬季冷的三九天气,又因小寒与夏季的小署相对应,故名“小”而“寒”。

  小寒与大寒、小暑、大暑及处暑一样,都是表示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就是说,在黄河流域,当时大寒是比小寒冷的。又由于小寒还处于“二九”的后几天里,小寒过几天后,才进入“三九”,并且冬季的小寒正好与夏季的小暑相对应,所以称为小寒。位于小寒节气之后的大寒,处于“四九夜眠如露宿”的“四九”也是很冷的,并且冬季的大寒恰好与夏季的大暑相对应,所以称为大寒。

  小寒节气候应

  雁北乡—大雁对自然气候规律性变化的反应比较突出,古时候人们称大雁“热归塞北,寒来江南”。每年一到小寒,大雁为了躲避炎热而往北迁徙,基本到立春前后就都回到原来出发的地方。所以。人们归纳为“雁北乡”作为小寒节气一候的候应。

雁北乡—大雁对自然气候规律性变化的反应比较突出

  鹊始巢—“鹊”,就是喜鹊,我国分布极广的一种留鸟。喜鹊对节气规律性变化的反应比较明显,每年冬天小寒前后,天气寒冷,多刮北风,但此时阳气已动,喜鹊本能地将在树上搭的窝门朝向南面向阳一侧。所以,古时候人们将喜鹊这种对自然气候规律性变化的反应归纳为“鹊始巢”,作为小寒节气二候的候应。

  雉鸲—“雉”,俗称“山鸡’、“野鸡”等。" 鸲”为鸣叫的意思。雄雉,羽毛华丽,颈下有一明显的白色环纹;雌雉,体型较小,尾毛也较短。古时候。在社会生活实践中人们发现,雉每年到小寒节气,就会感觉到阳气萌动,从而雄雌同鸣。所以,古时候人们将雉这种对节气规律性变化的反应归纳为“雉鸲”,作为小寒三候的候应。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小寒节气养生,到了小寒节气生养是比较重要的,并且也是我们都要好好做的事情,这个节气也是疾病的高发期,平时我们一定要多注意防护,饮食方面也要有营养。

小寒节气 小寒节气养生 小寒节气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