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吃什么 几种食物让小寒不“寒”

  现在已经是小寒节气了,到了小寒天气也会变得寒冷,所以我们在饮食方面也要做出调节,小寒吃什么?小寒到我们也应该更注重养生,小寒怎么养生?我国很多的节日都有一些民俗,那么大家知道小寒的民俗吗?下面一一进行解答。

  小寒吃什么

  1、小寒时节吃山药羊肉汤好

  山药是一种比较好的食物,经常吃山药对身体有比较大的好处。而羊肉本身也具有很好的温补效果,又能够去寒气,所以是虚寒证的通补方。

  2、小寒时节吃竹荪煲鸡汤好

  竹荪中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等等人体需要的物质,并且也具有益气补脑、宁神健体的功效;它还可有促进肠胃消化的作用,并且能都减少腹壁脂肪的积存,有俗称“刮油”的作用,鸡汤有预防感冒的功效,多喝可以提高免疫力。

小寒时节吃竹荪煲鸡汤好

  3、小寒时节吃栗子乌鸡汤好

  小寒的时候也应该多吃一些栗子,我们应该知道栗子能补脾健胃、补肾强筋、活血止血,它和乌鸡一起煲鸡汤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干眼、营养不良、食欲不振者、皮肤粗糙等均有不错的食疗功效。

  4、小寒时节吃桂圆粥好

  桂圆能够入药,中医认为,其性温,味甘,入心、脾经,有壮阳益气、补益心脾、养血安神等多种功效,可治疗贫血、心悸、失眠、健忘、神经衰弱及病后体虚等症。

  5、小寒时节吃南瓜山药粥好

  南瓜所含果胶可以保护胃肠道黏膜,加强胃肠蠕动,帮助食物消化;山药含有多种营养素,具有健脾润肺、聪耳明目、助消化、强筋骨的功效。

  6、小寒时节吃糯米饭好

  广州传统,小寒早上吃糯米饭,为避免太糯,一般是60%糯米40%香米,把腊肉和腊肠切碎,炒熟,花生米炒熟,加一些碎葱白,拌在饭里面吃。

小寒时节吃糯米饭好

  糯米饭寓意温暖,从年头到年尾都暖乎乎。因为糯米比大米含糖量高,食用后全身感觉暖和,利于驱寒。中医理论上来说,糯米有补中益气的功效,在寒冷的季节吃糯米饭适宜。

  小寒养生

  1、防胃病

  寒风冷冽,小寒之际,天气极冷,对胃部的刺激较大,容易引发肠胃痉挛,而有胃病的老年人更是容易导致旧病复发,甚至引起更严重的胃出血、胃穿孔等胃部疾病。因此小寒时节,老人更应该注意胃部保暖,饮食上选择温热易消化的食物,尽量做到不吃生冷食物,减少胃病发生机会。

  2、防感冒

  感冒本身就是冬季高发的疾病,很多人觉得这不算什么大毛病,而对于老年人来说,本身机体抗病能力就弱,若患上感冒又不及时治疗的话,很容易引发更严重的并发症,如肺炎、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因此,小寒时节,老人要注意保暖,防感冒,每晚可以坚持热水泡脚,增强抗病力,防止感冒发生。

小寒养生 小寒吃什么 小寒民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